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世资治的历史明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世界大势

  倪腊松(书评人)

  古人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不了解本国以及世界各国兴衰存亡、治国安邦的历史规律和经验教训,又怎能使我们的国家国力强盛,人民富足,社会安宁?今天,人类
进入了21世纪。我们面对的国际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多变。世界多极化和单极化在反复地较量,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在迅速而曲折地发展,各国之间既有相互依存的一面,也有相互激烈竞争的一面。

  在这种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胡锦涛总书记非常重视学习中外历史知识,十分重视总结历史规律,吸取经验教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多次强调学习中外历史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他要求领导干部在当前新形势下“不仅要学习中国历史、还要学习世界历史,不仅要有深远的历史眼光、而且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为此,特邀历史学家齐世荣教授、钱乘旦教授就“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考察”这一题目进行讲解。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目的,齐世荣教授在上述议题讲解的基础上,组织钱乘旦等国内对世界各主要国家研究有素的专家学者编写了这本《15世纪以来世界九强的历史演变》,选取了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前苏联、美国这九个在历史兴衰和发展方面具有典型意义的国家,阐述其发展历史,探寻其轨迹,总结其经验教训。

  本书最显著的特点是,以史为鉴,经世资治。在本书当中,作者对每个国家,都不是作一般的泛泛而论,而是选择该国历史中最能说明其治乱兴衰的过程及经验教训的一段,予以重点论述,此前此后都只作简单交代,用以概述一国兴起的背景和衰落后的归宿(复兴和其他)。例如西班牙、葡萄牙的重点放在15、16世纪两国最早开辟新航路和建立殖民帝国这段历史上;荷兰的重点放在17世纪荷兰建立海上霸权这一段历史上;英国的重点放在从工业革命到英国在19世纪称霸世界再到患上“英国病”,走向衰落这段历史上;法国的重点放在从法国大革命的爆发到法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国再到第三共和国败亡这段历史上;德国的重点放在从第二帝国的统一到德国后来居上成为世界第二工业强国在到第三帝国暴兴和灭亡这段历史上;日本的重点放在明治维新到日本跻身资本主义世界强国之列再到日本帝国投降这段历史上。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今天,日、德、法、英等国的历史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本、德国经济复兴,成为世界第二、第三经济强国。本书所述所论无不紧扣治乱兴衰而展开,以经世资治为依归。选题是受中央领导强调广大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历史知识启发,并且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所讲解的命题基础上生发,而选择上述世界九强为对象进行更为系统的阐述。因此本书无疑首先是广大党政领导干部的案头必备。

  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论述严密,论断审慎。对“二战”后至今的历史,作者认为,作为一个历史阶段,尚在演变之中,需要继续冷静观察,不宜过早作出结论,应列入当代史范畴另作专门论述。而对于美国这个迄今为止历史发展的特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衰败过,“二战”后成为世界超级大国,苏联解体后更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作者在较详述其历史的同时,根据自己的研究对其未来的走向提出了一些初步看法,供读者参考。同时指出,美国是否已经走向衰落或仅有衰落的苗头,还是它将长期称霸世界,众说纷纭,看来还将长期争论下去。

  150多年前,被后人称为“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魏源,针对当时积弱的中国,撰写了《海国图志》,提出了“师夷长技以治夷”的思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向西方学习,放眼世界,奋发图强。魏源当时所提出的向西方列强学习的是较低层面的“技”,指的是西方的船坚炮利。后来随着洋务运动的失败,中国的有识之士逐渐将目光转向西方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等上层建筑领域,于是有了清末“新政”的实践,有了孙中山三民主义的诞生、建立民国的实践,有了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实践。其间艰难曲折、经验教训,实在言之不尽。以中国近代百年落后挨打的历史为借鉴的著作很多很多,难以一一列举。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对15世纪以来世界九强历史演变及其经验教训的阐述和总结,可以说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一本高屋建瓴的现代版的“《海国图志》”。

  图:

  《15世纪以来世界九强的历史演变》,齐世荣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5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