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奇幻小说的N板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一个神灵倒塌的时代,一个任何人都可以渎神的时代,必然是一个走向彻底世俗化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披着科学精神外衣的科幻小说、奇幻小说会脚踏七星降临人世,颠倒众生。

  此时正值奇幻小说的乱世,“幻”类小说要出奇制胜、要赢得市场制高点,必须腰缠几板斧(板斧形状尺度可放宽,可类似电影《功夫》里的斧头道具),还要有敢想敢干的“
英雄”胆量,只有在乱世,程咬金式的英雄才有出头之日。在这里,我把《超级进化:1进化原液》的三板斧淘出来,以作该文本的“英雄”品质鉴定。

  第一板斧,身体能量膨胀的诱惑。比如说人可以更长寿一些,小妖变成老不死的妖,人变成老不死的人。林奇雨的爷爷奶奶活到一百多岁,还可以克服晕船(太空船)等可能发生的身体不适,遨游太空,探险星际。理解这一板斧,可以以

武侠小说中的武功视角去介入,武功也好,“进化原液”也好,其实都是对身体长久存活的一种期待。

  第二板斧,假想敌的树立,任何“幻觉”必须设立假想敌,这是游戏的基本原则。人是喜欢制造迷信的感性动物,也是迷信“与天、地、人斗,其乐无穷”的斗争动物。《超级进化:1进化原液》的假想敌是什么?是星际世界里林奇雨们认为落后的、不进化的生物,是星际世界里的异类物,是身体内部拒绝进化的部分实体。在科学万能的假设下,进化与不进化展开了殊死的搏斗。所谓的现代游戏精神,无非是要满足游戏者的“武斗”幻想,这一点,《进化原液》很有把握力。

  第三板斧,欲望的延伸。人是欲望动物,“进化原液”实际上就是一种“宝物”象征符号,谁拥有“进化原液”,谁就意味着更高级,“宝物”的叙事潜意识使作者必然要走向永远进化的神话书写,所以作者说:“林奇雨最后进化为隐形三色天宠,掀起了人类未曾有过的超级进化历程”。欲望与猎奇正是大众的软肋,意志力但凡差些,未见板斧,身子早已闻风而酥倒。

  这三板斧,是《进化原液》的防寒内衣,而外衣就是特技、网络、重金属,再加一些伪想象,就形成了“幻”势力。现在的玄幻小说,只要有几板斧,即便是纸做的,只要有游戏精神、娱乐精神,只要具备把成年人智力降低到10岁左右水平的故事魅力、文字野心,就能争得寸寸河山、寸寸春晖。

  无论读者抑或评论家,要有足够的宽容之心去容忍文坛“幻”势力的玄妙主义,也许,故事正在得到解放,这对中国小说来讲,未必是坏事,最起码,小说家得从头做起,首先把小说写得像小说,把故事讲得像故事。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警惕那种认为科学可以解释一切问题的技术神话。

  胡传吉

  图:

  《超级进化:1进化原液》,萧潜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版,18.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