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地瓜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日下散记

  李长声

  日本人嗜酒,我们的史家陈寿在魏晋年间就给他们记下了一笔。上世纪末跳出个西尾干二,搞德国文学的,要重编日本历史教科书,说中国的这个史料没价值,但据我侨居多
年的东方见闻,起码在酒上,陈寿并没把他们说错,在我们古人眼里和今人眼里一个样,为此还佩服日本可真能维持传统哩。

  清末诗人黄遵宪驻使日本,也写道:”嗜酒,喜歌舞,《魏志》《汉书》既言之。今犹古风,大率皆籹饵之资过于饭蔬,游宴之费多于居室也。”(籹饵,指茶食)这个观察极确切,若到了欧美人笔下,非拉杂出一本论著来不可。不过,而今工资都直接打到老婆的户头上,讨来小钱很不易,男人喝酒不至于如是之甚了,但恐怕连这个西尾在内,嗜酒犹过于我等。常听人赞叹日本独具集团性,例证之一是下班之后不回家,聚在一起喝酒。其实,他们那是为喝酒而集,以至于成团。日本自古就没有独酌的习性,不会像吾祖李太白那样举杯邀明月。

  中国人东渡而来,或阅读日本,或感悟日本,我乃一酒徒,就只能小酌以至痛饮日本了。日本像清酒一样,刚喝时无滋无味,但喝惯了,便细细品出味道来。若以为无味就不当回事,拿它当水喝,那就要酩酊,第二天起来还头痛。

  平常日本人说酒,指的是日本酒,却又不像我们说中国酒包括了白酒黄酒各种酒,日本酒就是指清酒。也有蒸馏酒,叫烧酎。1559年鹿儿岛那里改建一座旧神社,两个工匠在屋顶棚留言,骂管事的吝啬,始终不给烧酎喝,这就像公厕题壁,却成为烧酎的最古老记录。反复蒸馏,以去除杂质,中国古时候称之为酎,发音同酒池肉林的殷纣王的纣。现代不常用,看着就觉得雅,其实彼等说烧酎跟我们说烧酒是同样感觉。

  烧酒、烧酎的烧,我以为并非因酒性如火,而是指蒸烧所制。这种造酒法当初由暹罗(古泰国)传入琉球(今冲绳),再传到隔海相望的萨摩,即鹿儿岛县西半部。那里遍布火山灰土壤,不适于种稻,17世纪初从琉球引进地瓜就得天独厚,足以救荒,推广至全日本,被叫作萨摩芋,而鹿儿岛今天还叫它唐芋。据说鹿儿岛人禀性既守旧又革新,不知谁动了一下革新的灵机,用地瓜代替黍粟稗稻之类造酒,这种芋烧酎竟致使鹿儿岛有了个烧酎王国的美名,生产量第一,消费量也第一。芋烧酎一般是二十五度,上世纪80年代采用减压蒸溜技术,能去掉那股子地瓜味儿,饮者大增,这两年几乎呈现芋烧酎”泡沫”。制造芋烧酎的第一道工序是洗地瓜,日语用洗地瓜形容挤,类似东北人说的煮饺子,现今以烧酎为号召的酒馆真有点洗地瓜状态。芋烧酎本来是穷人用酒,价廉质劣,森伊藏、魔王、村尾三大名酒也不过两千来日元一瓶,居然在网上炒卖到三万,五万。有人便乘机造假,把名牌贴到别的酒瓶上,好在也是酒,不会喝死人。

  但我自岿然不动,抵制芋烧酎,若问理由,就因为它是地瓜酒。

  解放前的日子我只过了二十八天,构不成岁月,如烟或不如烟的,记忆犹新的是开放前,那年代似乎除了革命之外什么都匮乏。东北人爱喝两口,今日痛饮庆功酒也好,临行喝妈一碗酒也好,都喝不上高粱酒,只能拿地瓜酒过瘾。到了我练酒的时候已经能喝上高粱酒,虽然八大名酒还不是百姓杯中物。偶尝地瓜酒,暗自庆幸唯有杜康没跟上祖国一起成长。可是,近来见书上说,芋烧酎比其他酒有益于健康,想到郭沫若说李白生于酒而死于酒,他那样生死为写诗,而

天生我才无此用,死于酒就没人可怜见,若为健康故,改喝地瓜酒也说不定。

  到了那一天,怎么给感情的记忆一个说法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