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中国红十字会时役医院征信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杂书过眼

  谢泳

  “非典”发生后,中国的公共卫生防疫系统开始为人重视。一些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史的学者,对于近代以来中国的公共卫生防疫史也更加注意,我过去也在旧书摊上留意过
。比如1910年12月(宣统二年),东三省肺疫流行过后,曾出版过三大册《东三省疫事报告书》(宣统三年十一月出版,非卖品),对于此次灾难的记录非常详细。1918年晋北肺疫流行,关于这次疫情的所有情况,同样编成了三本一套的《山西省疫事报告书》(王承基总编纂,民国八年六月中华书局承印),可见在当时这已成为一种定例。

  “非典”过后,我在上海交大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偶然认识了曹树基先生,知道他这方面的研究成绩,回太原后就送了他。但当时没有从我的旧书中细查,因为我印象中还有一些,只是忙乱没有找到。后来在“孔夫子”旧书网上看到有人出售《中国红十字会时役医院征信录》(民国十七年),价格并不高,而且没有人要,我就买下了。

  研究中国近代卫生防疫史,“疫情报告书”和“征信录”是基本文献。所谓征信,是慈善机构接受外界的捐款捐物后,要如实将数目公布出来,以求取信于人。传统的做法是印成小册子,这就是“征信录”。一般说来,此类历史文献印数都很小,此类文献的可信度,一般来说比较真实,因为有社会和捐献者监督,造假的可能性不大。我看到的这本,是当时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天津路时疫医院编写的,除了医院的工作外,主要是捐献者的名录和被救助者的名录。

  所谓“时疫医院”,也就是现在为防治流行病设立的临时医院,疫情开始时设立,结束时关闭。中国近代以来的卫生防疫体系,主要也是西来的,它的核心理念中有基督教的影响,大体是慈善事业的组成部分,它的组织机构和运作程序都非常成熟,也非常有效率。比如当时的章程中有一条规定“医院就医者不论中外不拘贫富本埠外埠男妇老幼随时施治,病人入院后除头等二等酌收病费外,三等一律免费并无号金等各项名目”。还有一条:“贫病治愈后如实在无力还乡,由医院理事查明实在报告本会酌送船票。”

  近年来很有一些人,从纸面材料上得出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很好的印象,常常引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高论,其实这都是不明白纸面材料与实际事实的差距。中国农村的合作医疗制度起过一些作用,但对这个制度的评价,必须建立在这是中国农民被剥夺了基本的流动权力以后,政府所采取的一个简单的医疗救助制度。我是从那时过来的人,当时农民遇大病也是看不起的,因为当时中国农村的医疗水平很低,大病是要来城里看的,谁能拿出当时城市医院给农民看病免费的证据?所以不能以纸面上的材料来神化农村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制度。

  这是我读这本《中国红十字会时役医院征信录》时,忽然产生的感想。中国卫生防疫的传统可能还是要再向前看,以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楷模,我以为是短视的表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