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工老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4 南方都市报

  芸芸众生

  李瑞芳

  火车从始发站出发的时候就已经满了。我的对面坐着母女两人,从她们的谈话中我知道,女儿在某重点大学读大一,学校放假了,母亲专程来接她。孩子都上大学了还不让她
学些独立的能力,这做家长的也太溺爱孩子了。

  有个民工就站在过道上,他看上去有五十岁了,穿着一件还很干净的黑色羽绒服,但我知道其实那里面填充的不是羽绒,在夜市就有卖的,几十块钱一件。他的脸色疲惫,但显然他的心情充满喜悦,在外打工辛辛苦苦一年,不就是为这与家人团聚的年关吗!

  列车上的售货小车来了,民工侧身倾到座位的间隙。我看到那位母亲满是蔑视的脸上,鼻孔翕动了一下,身子躲得很远。我最讨厌这种人,有点钱就看不起别人,处处显示自己的高贵,不屑与别人为伍。那民工更为敏感,马上躲离了有半步。

  民工手拿一个塑料杯,有容量1升的可乐瓶子大小,开始我以为里面是水,仔细看才知道是一瓶熬好的米粥,这或许是他旅途中的伙食吧!我说一直拿着多沉呀,放桌子上吧,他连声称谢,却并没有把杯子放桌子上。事实上小桌已经基本占满了:一个还没有打开的

肯德基套餐,两本精致杂志,一兜话梅、松子之类的零食,女孩拿手机打了会儿游戏,把手机也放到了桌子上,拿出MP3脸朝窗外听歌。

  我主动跟那民工聊天,他说他姓韩,女儿也考上大学了,并说出了一个学校的名字,眼里充满自豪。他说昨天晚上还在工地加班,为的是早点回家。老板把工钱给算了,回家就可以给女儿下学期的学费。老韩说就是学费太贵,自己打一年工也填不上女儿一年的花销。老韩随即笑着说。“不过,我还是充满希望的,只要坚持着,等女儿毕了业,一切就都好了!”我嘴里称赞他女儿有出息,但我知道那所学校不过是一个大专,毕业后就业还是个很大的难题。

  夜深了,那对母女依偎着睡着了。老韩的眼睛也闭上了,随着列车晃动差点跌倒,一惊又睁开。一会儿闭上,一惊睁开,如此反复。我拍了拍老韩的胳膊,说:“你先帮我占着座,我去抽支烟。”

  在车厢接头处,我点着烟,远远地看着老韩,他在座位上睡着了……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