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扫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37 黑龙江日报

  乔士成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扫房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年根,家家户户都要扫房,把室内的所有灰尘一扫干净,以整洁的环境和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一进农历腊月,大人孩子们都掐着指头期盼着春节的来临。腊月十几一过,家家就开始张罗着、忙活着准备过年了。

  “二十四扎扫帚,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刨猪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集上走”……这是农村老家盼年迎年的一些通俗做法,也反映出农户人家对过年有多么的重视。就扫房而言,我家的扫帚其实是不用扎的,都是父亲因陋就简,尽量做到节省办事。每年扫房,父亲总是把扫地笤帚拿来,用麻绳在上面绑上一根长木棍,这就是家里扫房的主要工具了。我家房屋的屋顶很高,即使绑上木棍的笤帚也很难够上顶棚。登梯子扫房又不方便,于是,在扫房时,人就只好站在大板凳上。所有这些,都是父亲全权负责,设法解决。

  我还清晰地记得,在我8岁上小学时的农历腊月二十四那天,全家人吃过早饭,当初升的太阳挂在我家院外那棵柳树的树梢上时,“兴师动众”的扫房开始了。说是“兴师动众”,是说在父亲和母亲的带领下,通过举家参与这个过程,达到喜气洋洋、干干净净、辞旧迎新的目的。父亲首当其冲,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他戴上那顶帽沿已不知脱落了几圈的旧草帽,穿上一套旧衣裳,然后站在又高又大的木头板凳上,由上房的第一根梁柱开始,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由高到低地开始了一年里最为仔细最为认真的大扫除。在父亲动手扫房之前,母亲先带领姐姐把屋内的桌、凳、椅和盆、碗、罐等怕沾灰的家什一一搬出家门,放在“安全”的院落里,再用纸张把搬不走的、又怕冲灰的柜柜箱箱等大件,都严严实实地粘好。而我跟几个小弟弟也乐此不疲地甘当小支使,忙上忙下地帮助父母亲搬个小家什、递个小东西什么的。记得小弟弟在往外搬东西时,一不小心将一个茶杯打碎了,吓得小弟弟小脸煞白。在一旁的母亲怕让父亲知道了急眼,便背着父亲悄声说:“打了也不是啥坏事,好在‘岁岁(碎碎)平安!’”我心里明白,谁要是在平时损坏了家什,甭说父亲,就是母亲也会是很心疼的,但因为眼瞅来到年根了,也图个吉利,只好息事宁人、小事化了了,小弟弟也免遭父亲的一顿暴打。

  经过父亲大半天的忙碌,加上母亲和姐姐及弟弟们一起动手打扫、擦抹的辅助工作,家屋就如同经过梳洗打扮的人儿一样,显出一副干净整洁的模样来。屋内一切陈旧的东西似乎已经都被扫出门去,一切新的吉祥的都将如愿到来。

  扫房,这个在农村老家并不起眼的民俗,其意义实在不小:使节日的氛围渐浓起来;使劳作一年的辛苦轻松起来;使百姓平平常常的日子红火起来;使孩子们对过年的企盼亮丽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