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买年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37 黑龙江日报

  朱明东

  我儿时最大的快乐当属买年画、贴年画了。

  故乡位于松花江北畔,是个乡政府(那时称人民公社)所在地,大约有七八百户,三千多人口吧。每当年关将至,家家户户都不约而同地到乡供销社购买年画。20世纪70年代
末期的供销社其实就是一种商店。那时的年画,革命性、形象化十分强烈。连环式的样板戏年画堪称当时的代表作品,当然,也有些杨柳青式样的风采画,多以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为主。北方人把春节看得较重,这也是北方过年气氛浓的主要原因。与黑土地垄台儿、垄沟儿打一年交道的乡亲们,挤出些钱来买几张年画,让茅屋陋室风光风光,也驱赶一下晦气,使来年日子过得好些,意图鲜明、直白如自身传统的个性。

  当公办教师的父亲以每月不足四十元的微薄工资养活全家八口人,还要定时为我的祖父买药治病,再绞尽脑汁攒些钱留做逢年过节而用,困难可想而知。平时思想沉重、眉头紧锁的父亲,每到过年时却显得轻松愉快。腊月一入门,家里开始清扫房屋。每当这时,父亲就与母亲合计,该买两幅年画贴贴,好给孩子们和全家增添些喜庆了。起初,因为我们太小,买年画、贴年画的“重任”就由父亲承担。后来,我和哥哥稍微大些,父亲就让我俩去到供销社买年画。这时,我和哥哥就会十分兴奋,毕竟是父母委以“重任”,而且还可以在买年画时,大饱眼福,参观各种热烈、鲜艳的年画了。

  记得那年,父亲郑重交给哥哥一元钱(可以买七八张年画),让我俩去买年画。哥哥和我像一对儿小燕子,欢快地飞出了家门。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张罗着买年画、贴年画,过年的气氛早早地降临到劳作一年了的庄户人家中。

  约一千平方米的供销社气氛热烈,人头攒动,刚刚摆脱贫穷的乡亲们在买年货时都不甘示弱,争先恐后,毫不吝啬。一年里只有一个春节,谁也不想在过年时显得寒酸,让人瞧不起。卖年画的位置很醒目,一进门就看到社中央悬挂着各种色彩鲜艳、内容鲜活的年画。每种年画的左下角都写有编号,人们可以根据其编号来进行采购。我和哥哥早已被这些年画吸引得如醉如痴,忘乎所以。记得那时候有《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山村女教师》、《赤脚医生》。等到能买到《鲤鱼跳龙门》、《梁山泊与祝英台》、《八仙过海》的时候已经是后来的事了。

  买年画买的主要是心情,贴年画却能贴出过年的气氛来。一般来说,贴年画多数选择在上午,寓意希望刚刚开始。在贴年画时,全家人喜气洋洋。父亲选择张贴年画的合适位置,妈妈忙碌着用少许面粉煮面糊,做张贴年画的浆子,而我们兄弟几个则欢天喜地围着父亲问这问那。随着年画的张贴,全家过年的气氛也就烘托出来了。

  贴年画不仅贴出了喜庆,也贴出了亲情。这种亲情在那艰难的岁月中显得非常重要。时光荏苒,在买年画、贴年画中,我们渐渐长大,更深深地感受到了亲情的可贵。“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而今,走在南方小城的路上,自己已无法领略童年时买年画、贴年画的喜悦了。前些天,父亲从故乡打来电话,说家里买了几幅年画,问我这里有没有,喜不喜欢,可否寄去。泪眼朦胧的我,手握电话,许久说不出话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