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方的蘸酱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37 黑龙江日报

  周文庆

  北方人爱吃蘸酱菜,我家是典型的“臭糜子”,对蘸酱菜更是情有独钟,即或是逢年过节餐桌上摆满猪肉炖粉条子,酸菜、血肠氽白肉等美味佳馔,也少不了一盘蘸酱菜,否则,总像是缺点什么似的。

  在过去春天被称为苦春头,是缺粮少菜的季节。漫山遍野的山野菜种类数以千计,随手就可以捋一把,曾帮助穷苦农民熬过了多少个苦春头。这里的山野菜大多可以蘸酱吃,春天里餐桌最常见的是蒲公英和刺嫩芽。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生长于路边、庭院、山坡和野地,它是成熟得最早的一种山野菜,是老荒片春天里的一道主菜,解决了人们缺菜的燃眉之急。尽管婆婆丁味道有些苦,但人们都知道它有败火、消炎的功效,春天里人们火大,大人孩子都喜欢吃,使婆婆丁成为一种药膳。《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至贱而有大功,惜世人不知用之”。近来研究证明,蒲公英有良好的消炎、抗感染作用,对肺癌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刺嫩芽又名刺老卧铺,它是北方蘸酱菜的极品,用开水焯后蘸鸡蛋酱吃,清嫩润滑,醇香爽口。

  刺嫩芽不仅是美味也是药膳,据前苏联报道,刺嫩芽对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和神经衰弱综合症的防治有类似人参的效果。

  夏天是蔬菜成熟的旺季,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选择,顶花带刺的旱黄瓜,水灵灵的水萝卜,青翠欲滴的生菜,往餐桌上一摆,放上一碟大酱,黄瓜的清香,小萝卜的辛辣,生菜的脆嫩,人们既可防暑,又增加食欲。既简单又实惠。

  夏天里有一种蘸酱菜不能忽略,那就是苣荬菜。苣荬菜是一种野菜,又叫野麻菜,在老荒片遍地都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那场大饥荒中,苣荬菜立了奇功,那几年苣荬菜长得又高又壮,人们就靠它度过了荒年。

  苣荬菜味苦,无毒,它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肿的作用。据

澳大利亚学者研究,

  苣荬菜全草中含有抗肿瘤成分。

  秋天的蘸酱菜最上讲究的是烀茄子,那要等苞米上浆后,烀一锅粘苞米,上边蒸上茄子、土豆和辣椒酱,这是屯子里招待城里人和远方客人的简单食谱。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在县里工作时,到农村搞调研,到了饭时村干部便说:“到我家去吃午饭,烀茄子辣椒酱,啃粘苞米。”使你无法拒绝,它既不奢侈,又新鲜实惠。

  冬天蘸酱菜的品种比较单一,但很有特色。主要是冻白菜蘸酱,白菜必须是散棵的,就是抱不上心的那种。做的时候必须要趁冻将白菜切好,和冷水一起下锅煮,要一次性将白菜煮烂,否则就皮条了,再也煮不烂了。冻白菜蘸酱嫩绿可口,清香淡雅,和北方冬天的气候相映成趣。倘若用满心白菜做冻白菜蘸酱,不仅缺了绿色,也吃不出散棵白菜的清新味道。

  萝卜也是冬天常吃的蘸酱菜,要把萝卜切成稍厚一点的萝卜片,蒸熟后蘸酱吃,味道也十分鲜美。常言道:白菜萝卜人人爱,百天不吃病歪歪。白菜和萝卜含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良好的脱毒作用,是任何蔬菜所不能取代的。

  时代在前进,餐桌上的菜肴在不断进化,北方蘸酱菜不仅没有受到冷落,反而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