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0万买进,转个手变6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20 新闻晚报

  正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景德镇瓷艺大师珍品展”引得沪上爱好者纷至沓来,每日客流超过2000,最高达到4000人,大师珍品开展没几天就几乎全部被藏家“抢走”。记者采访了前来办讲座的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内地赴台湾交流瓷艺的第一人蓝国华先生,面对巨大的市场热情,他却谈起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景德镇瓷器为何迟迟不见专业经纪人?

  胸闷:10万买进 60万卖出

  两个月前,某次景德镇大师作品展上,主办方说到一件令他们有点胸闷的事:某藏家从景德镇某大师手中花10万元买下一件作品,转手却在香港卖出60万元。此事引起议论纷纷,最后归结为景德镇瓷器缺乏合适的经纪人。

  本次大师珍品展,上海买家大肆出动,大师作品价钱越高,他们盯得越牢,有位藏家表示,自己就是喜欢景德镇大师精品,这次买下一件后,手上已经收齐了所有大师作品,他还不辞辛劳,花20万元从香港买回一个景瓷大师手绘的大盘子。

  藏家如此辛苦,大师们也经常集体出动,几乎每隔一两个星期,都会在各地看到景瓷大师们亲临展览现场表演、讲座的新闻。身为景德镇市艺术家交流协会会长的蓝国华大师表示,为了景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喜欢景瓷,他们愿意到各地进行交流活动,但是,景瓷的经纪人始终不曾出现,而在其他艺术领域,经纪人早已蔚然成风了。

  格局:敢于开个店面的也很少

  据记者了解,以上海为例,景瓷的藏家有一个圈子,有些人钻研多年,带出了不少同好者,许多人就是通过这样的途径,由不懂到略懂再到深入研究。而圈子里的个别人,从收藏者开始,慢慢转变为景瓷的经销商,但是,到目前为止,都只是小打小闹,连敢于开个沿街商铺的也很少,相反,卖低档

瓷器的、假冒艺术瓷的商店却并不鲜见。

  另一方面,景德镇大师们几乎每一位的作品都不愁卖,家里经常门槛被踏破,随着艺术品收藏越来越热,现有的格局恐怕远远不能满足各地藏家日渐膨胀的胃口。

  蓝国华大师说,现在景瓷没有经纪人,艺术家没有人炒作、推广,假货也时常出没,艺术家同市场的联系远远不够。希望有这样的经纪人出现,一方面艺术家可以更集中精力在创作上;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经纪人了解市场口味的变化,给藏家真品的保证。比如通过这次大展和其他交流活动,我们就发现南北藏家对于景瓷的口味差别比较大。北京人喜欢古彩和斗彩的瓷器,

上海人喜欢传统加上手法创新,台湾人更喜欢景瓷的那种精细彩绘。他表示,我们协会以后将每年到上海办展两三次,通过类似经纪人这样的平台,把不同风格的景瓷艺术家引到上海来。作者:□晚报记者 詹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