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逸飞遗产案:遗霜长子将在美争夺遗产永久管理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33 中国新闻网

  本月17日,上海一中院首次公开开庭对陈逸飞遗产案进行质证。庭上,陈逸飞遗孀宋美英的代理律师作为唯一出席者,在即将休庭的前一刻提出了一个令全场惊讶的要求,即“请求法院是否可以准许宋美英及幼子在结案前动用部分遗产,以解燃眉之急”。当天,陈凛方面以送达程序没有完成,故不予应诉而未出席。宋美英真的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作为长子和陈逸飞遗产案被告的陈凛何以没有积极应诉?

  昨日,本报(注:新闻午报;下同)记者从陈凛的律师顾问李小龙处了解到,宋美英和陈凛将于2月17日在美国法庭就申请陈逸飞遗产永久性管理人接受审查。据悉,为这一申请,宋美英已经抵达美国,并聘请了美国著名的律师——聘请费用每小时高达700美元。

  宋美英究竟收入多少?

  在上海一中院的首次公开开庭质证中,宋美英代理律师向法院提出“准许宋美英及幼子在结案前动用部分遗产,以解燃眉之急。”但是,陈凛律师顾问向本报记者透露的却是这样一组数据:陈逸飞生前每年给予宋美英20至30万元人民币作生活费用(这笔钱于陈逸飞去世后停止);陈逸飞去世后,逸飞集团每月给予宋美英5位数的收入(注:陈凛方面对于具体数字不予透露,而此前,宋美英亲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宋美英在陈逸飞去世后,一直靠拿公司的工资生活,每月工资为3万元。但在诉讼后,最近其工资突然减半至1.5万元);陈逸飞生前好友、某一知名企业家无偿每月给予宋美英5万元;浦东香榭丽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所归宋美英个人所有;陈逸飞家族在2005年嘉德秋季拍卖中拍卖陈逸飞油画一幅,获取金额360万元,并将其中的130万元临时借予宋美英。

  对于宋美英代理律师在法庭上提出的结案前动用部分遗产先予执行请求,本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民讼法“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中第97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下列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先予执行:一、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费用的;二、追索劳动报酬的;三、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执行的。”显然,“追索”并不适用于宋美英,而“情况紧急”则必须由宋美英方面提供有力证据证明。

  油画成为遗产焦点

  陈逸飞遗产究竟多少,这是众人关注的焦点问题。据悉,油画作品是陈逸飞遗产中的主要部分。近日,由国际拍卖行苏富比对其在画廊的油画进行初步估值,估价约为1亿元。

  据宋美英代理律师介绍,陈逸飞留下的成品以及半

成品油画,共计253幅。其中85幅陈逸飞生前就委托MARLBOROUGHFINEARTSCOLTD
意大利
公司进行拍卖,现在这部分油画可能有些已卖掉有些还在拍卖中;而在宋美英处则保留有143幅;陈凛处有25幅(该律师在庭审中解释,25幅之说是宋美英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得出的结论,并没有获得陈凛及其代理人的确认)。

  但是,昨日陈凛律师顾问李小龙却拿出了一份陈逸飞生前与英国伦敦玛勃洛(MARLBOROUGH)艺术公司签署的协议。协议中指出:“艺术家应将其所有艺术品交由玛勃洛处理,并且在符合本协议后述内容的情况下,玛勃洛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下列唯一的排他权利。本协议对艺术家的继承人以及个人代表均有约束力。本协议适用英国法并受伦敦高级法院排他管辖。”

  “这就是说玛勃洛将处理陈逸飞的所有作品,包括那些半成品。”李小龙解释,“处理完毕之后,按协议分于陈逸飞的金额,才归于陈逸飞遗产名下。目前,任何人都无权处理陈逸飞油画。”

  此外,协议中还指出:“玛勃洛同意艺术家每年可通过国际拍卖行最多出售两件艺术品。玛勃洛必须事先批准艺术品的挑选、艺术家推荐的拍卖行、推荐的拍卖日期以及向拍卖行转让的方式。……艺术家可以在每个合同年中至多放弃6件艺术家在上海画室的艺术品。”此前,陈逸飞家人在嘉德秋季拍卖的作品就是在玛勃洛同意之下的拍卖。

  申请永久性遗产管理人

  2月17日,宋美英和陈凛将在美国法庭就申请陈逸飞遗产永久性管理人接受审查。目前,陈凛为陈逸飞遗产临时管理人。“‘遗产管理人’的说法仅适用于美国法律,在中国并不存在。”李小龙表示,“‘遗产管理人’的责任就是担负起资产管理责任,征集全世界陈逸飞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并处理有关纠纷、依法交税。”由于陈逸飞、陈凛均加入美国籍,而宋美英则持有绿卡,这场申请必然在美国法庭展开。双方为此在美国都聘请了每小时费用高达700美元的律师。其中,“临时管理人”将会遭到双方互相质疑,而所谓“永久性”是指在遗产分割之前的永久性。由于陈逸飞遗产以油画为主,其统计难度较大。业内人士认为遗产案审理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永久性管理人”将呼之欲出。陈凛如果争取到“永久性管理人”,管理资产的同时,按照法理,理应首先偿还债务,而他很有可能将首先还清母亲张芝享有的债权。

  (来源:新闻午报;作者:王健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