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潘家园的传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01 北京晚报

  一页宋版一两黄金要是一堆呢?

  前几年常逛潘家园的朋友,喜欢书的都知道有个蔚县老乡老乔,60岁左右,是专卖线装书的。老乔卖书的时间很久了,所卖的多是些四书五经类的平常货,大多是在山西收的,东西虽然一般,价钱却要的很高,买卖没有什么起色。一次老乔在山西收来两捆古书,约有四五十本,带到太原石家庄等地卖了一周也没卖出去。老乔心中懊恼,在从太原来京的火
车上,一气之下打开车窗扔出一捆,再要扔第二捆时,被列车员喝止。接下来的是周六的黎明,潘家园的地摊,剩下的一捆以350元卖出。再接下来的是一周后,老乔得知所卖的是宋版《唐书》,买者是京城有名的版本高手,2000年的一场拍卖会上,其中的一册就卖了十几万元。老乔依旧卖着他的四书五经,依旧操着浓重的口音,漏出一嘴被烟熏黄的牙齿和买主砍着价,直到前年因煤气中毒去世。

  一部书一辆拖拉机

  京东有个宝坻县,出了一位大名人。去过宝坻县的人,能从公路和房屋的好坏找到他家乡的村子,这大概就是所谓造福乡梓吧。就在他家的邻村有一个老司,是个专门上潘家园倒腾古旧破烂儿的。故事很简单,老司1000元买了一本古书,3000元在潘家园卖了。很高兴,第二天带着儿子去天安门广场看了升旗。书是明朝万历刻本《观音慈容五十三现》,是郑振铎都极力夸赞的东西。一年后,买主找到老司,问他家里缺什么。老司说缺一部拖拉机,买主给了他5000块,叫他去买一部。从此在潘家园很少再能见到老司的身影了。

  赌气

  在潘家园买东西要有策略,有一句行话叫“绷”,就是要和卖主比耐性。不过这已是旧皇历了,现在的潘家园能人辈出,要是见到好东西,要马上就买。一“绷”,就可能“绷”丢了。买主与卖主还是要斗智的,卖主熟习了买主买东西时的心理,常能使买主感到很难受。一部武英殿聚珍版《涑水纪闻》,四册要价600元,朋友Z想买,于是还价200。卖主不屑道:“50块一本?这可是清朝的书呀。没钱就别买,看你就像是没钱的。”Z受了抢白,心中不悦,与之理论,一来二去两人都有些急了。卖主赌气说,你要是能拿出1000块来,我这一麻袋书就全卖给你。Z此时已无了读书人的腼腆,做出平生惟一的豪举,扔下1000元钱,把一麻袋书扛回家。事后清点出闵刻套印《唐诗艳异品》一部四册,武英殿聚珍版丛书十二部六十余册及无用残书一百余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