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办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01 北京晚报

  

办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

  赵李红

  热热闹闹的全国图书定货会结束了,连续举办十几年的全国图书定货会,已成为人们观察本年度图书收成的风向标。出版田园的无序管理,良莠不齐的图书疯长,跟风出版、
选题重复、粗制滥造、急功近利催生五光十色的出版泡沫,让人们眼花缭乱。因此,图书认品牌渐成人们读书消费的理性选择。

  与图书出版相比,杂志的品牌建立更显成熟。主管部门去粗取精地取缔一些杂志,适者生存的市场高淘汰率,办刊人必须以精心精品贴近和赢得读者,来保持品牌延续和杂志的生存。那么,新年伊始,作为国字第一号的、中国作协主办的《小说选刊》,作为代表首都文学形象的《北京文学》,作为传统文化底蕴丰厚的浙江省最后一本纯文学杂志《江南》,成为今年杂志变化最具个性的代表。

  《小说选刊》:图文并重双重读本

  创刊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小说选刊》是国内最优秀、最名牌、最权威的小说月刊,以遴选各大文学刊物所发表的中短篇小说精品佳作为宗旨,其入选作品在大型文学评奖中的中奖率高达80%左右。2006年《小说选刊》全新改版成为业内关注的新闻事件。

  谈到今年的变化,新任主编杜卫东说:《小说选刊》今年第1期面市后,从收回的读者调查表统计看,其反响的热烈超出了我们的预料。百分之九十五的读者对第一期的内容反映良好,认为改版成功。“贴着地面行走,与时下生活同步”的编辑理念和“现实关照、人文情怀、独特视角、中国气派”的办刊宗旨得到高度认同。

  记者了解到,改版争议主要集中在封面上。读者对封面的认同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认为封面表现的故事令他们感动;而文学界批评的声音较为激烈,认为过于具象、过于纪实,缺少文学期刊封面惯有的含蓄和美感。

  杜卫东强调:我们的初衷是:从封面到内容,刊物应该是一个和谐有机的整体。封面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包装的层面,而应该成为办刊宗旨的形象化展示,应该承载一定的社会容量,与文字相得益彰,成为图文并行的“双重读本”。今年每期封面封四都蕴涵一个故事,在封面上也能给读者一种强烈的“阅读期待”。

  《北京文学》:继续好看继续经典

  1950年,由老舍、赵树理创办的《北京文学》,归属于北京市文联。上世纪50年代,因发表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而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新时期之后,更是佳作迭出:推出了张洁的《爱是不能忘记的》、邓友梅的《那五》、陈建功的《丹凤眼》、刘恒的《伏羲伏羲》和《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名家名篇;新世纪以来面向大众、面向市场提出了“篇篇精彩,期期好看”的口号。据执行主编杨晓升介绍:2003年1月,《北京文学》杂志社又创办了选刊版《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同时原创版标名为《北京文学·精彩阅读》,《北京文学》每期由原有的一本变成两本。发行量连年保持上升的势头。2006年内容上不会做大的调整,而是再接再厉,继续攻坚求发展。每期都有亮点和重点作品及重点策划。而《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也将继续高举“好看、权威、典藏”的旗帜,撷千种书刊精华,力推全国最新发表的中篇小说精品力作。

  《江南》:高雅整容不登广告

  比起前两种出身名门的杂志,《江南》作为浙江省作协的刊物显得有些土生土长。

  新年第一期的《江南》以素雅端庄大气的封面抓人眼球,仿佛绢本画轴的底色印着杭州“老市长”白居易的名句:“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水墨氤氲的简略的图案,给人的感觉很江南,很文学。新开设的“第一见证”、“江南博客”、“浙江潮”等栏目不仅聚集了一批名家,更主要的是这些栏目所展开的话题大多是读者关注的热点。

  新任主编袁敏曾经是一位著名出版人,入主《江南》之后,提出了“大江南”的新文化概念。袁敏表示:改版后的新《江南》将创立“曲高和众”的办刊思路,既要坚守自己的文化品格,又要贴近民众关注的市场热点,同时更将彰显人文精神。“大江南”运作概念,还将与一些品牌出版社和影视机构联手策划图书出版和影视剧作,这样的举措无疑会将吸引全国的实力派作家加盟。袁敏还表示,纯文学刊物虽然清贫,但《江南》的正刊将坚持不登广告。

  袁主编告诉记者,从今年元旦开始,《江南》第一次出现加印,5000册销售一空,又加印6000册,印刷厂工人在新年加班加点赶印《江南》可谓罕事。而这大半个多月来,来自

福建、青岛、宁夏、北京等地的电话纷纷要求邮购杂志,第一次出现全国各地的邮购。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