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曲精英初六同台贺新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01 北京晚报

  和宝堂

  大年初六晚上,轻柔委婉的越剧,铿锵豪放的梆子腔,靡靡南国之音和字正腔圆的西皮二黄等各个剧种、流派的精英和领军人物将汇集在北展剧场,给观众拜年。

  49年前,在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年轻的粤剧大师红线女以一首轻盈飘渺的“
荔枝颂”摘取了联欢节上最高的艺术桂冠。今年春节,红线女最得意的学生“红腔传人”郭凤女将带着这首天籁之音,作为给北京观众拜年的特殊贡品。当今豫剧第一名旦,常香玉大师亲传弟子虎美玲要把常香玉老师口传心授给她的《花木兰》作为礼物,让我们聆听最纯正的常派绝唱。小巧的川妹子沈铁梅以一出川剧《金子》连续荣获国家舞台十大精品剧目、文化部文华奖、中国戏剧节一等奖和上海“白玉兰奖”,她要把她精心打造的《金子》作为给首都观众的春节贺礼。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排演的《变脸》刚刚获得国家舞台十大精品剧目之一,他将演唱的川剧《斩黄袍》唱段,感受到巴山蜀水的“麻辣烫”。尹桂芳的第三代弟子、男小生赵志刚在女子一统天下的越剧舞台上却红火了20多年,被内外行一致赞许为“越剧王子”,他将送上《沙漠王子·叹月》。来自西子湖畔的茅威涛也要在春节到北京来给您拜年,为您献上《陆游与唐婉》中的那段“浪迹天涯……”上世纪80年代初,吴琼就是黄梅戏舞台上的“五朵金花”了。她是学唱着黄梅戏大师严凤英的唱腔成长起来的忠实的严派传人。在这次晚会上她将带着家乡的泥土气息给我们送来一段严派的《女驸马》。北京河北梆子领军人物刘玉玲演唱《大登殿》的王宝钏唱一句“金牌调来银牌宣……”那荡气回肠的梆子腔就会让您感受到王宝钏的多情多意。最准确地继承新凤霞衣钵的谷文月将演唱《刘三姐告状》。

  当前京剧舞台上的琴师两大家,被观众称为“南尤北燕”,即上海的尤继舜和北京的燕守平。北燕此次表演京胡曲牌《恭贺新春》。去年以《谢瑶环》获得CCTV青年京剧演员大赛青衣组第一名的张慧芳要唱一段最吃功夫的《谢瑶环》;与张慧芳在CCTV京剧演员大赛中以同样的99分获得并列第一名的王艳要为首都观众奉献她的获奖剧目《杨门女将》;耿其昌、杜镇杰两位谭派须生为您分别献上《珠帘寨》和《捉放曹》,叶少兰的小生弟子李宏图,方荣翔的花脸弟子孟广禄给您分别唱一段叶派小生戏《壮别》和裘派花脸中最动情的经典剧目《除三害》。

  老旦名家赵葆秀,她要唱一段自己最得意的,也是观众百听不厌的《打龙袍》;另一位唱大轴的名家李维康将在民族乐队的伴奏下演唱梅派的看家戏《贵妃醉酒》,那雍容华贵的旋律和气象万千的四平调让您如闻天籁。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