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透过她的凝视感受脆弱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9 每日新报

  下午三点,在埃及人电影院放映我们这个单元第一部影片。墨西哥和巴西的合拍片《 SoloDiosSa be》翻译成英文大约是《 Only GodKn ow s》(只有上帝知道)。剧院门口早早挤满了人群。老说中国人爱看热闹,其实外国人更爱看,但是中国人爱看街头真人秀,欧洲人美国人喜欢看电影看戏。

  导演 :CarlosBolado

  编剧 :Diane Weipert,CarlosBolado

  桃乐丝,一名性感却淡泊的巴西女学生,居住在圣地亚哥。达米安,热心诚挚却迷信的墨西哥记者,在夜店邂逅了同朋友一起去的桃乐丝。桃乐丝的护照被窃,她和达米安一起搭车到墨西哥城补办。两人的旅途由一段平常的遭遇演变成一段宿命,一段负载着对于生命和死亡的意义思考的抽象旅程。

  这片子在开头部分并不是很吸引人,剪辑花哨拍摄也不讲究,很散漫的一种拍摄方式,让观众很难跟进。像质很差很像是 DV转磁的效果。但是当爱情旅程展开的时候,作者的关注和叙事能力很快展现出来,并吸引着我一直看完。电影的后半程似乎进入了对于宗教和神学的思考,但是两位主人公在现实社会中的挣扎以及在精神信仰中找寻生命终极目标的努力,还是传递了影片的应有力量。

  其中有一个细节,让我感受到了导演独特的观察力:在一个盘山公路旁,男女主人公停下车,女主人公走到公路边的悬崖峭壁旁,山风呼啸,自公路而下的山坡上散布着各种各样汽车的残骸,各种烧焦了的汽车残骸静默在被美洲暴烈的日光晒得发白的乱石坡上,观众透过女主人公的凝视,在一瞬间洞悉了生命的脆弱。

  电影的结尾,女主人公怀孕后意外发现得了子宫癌,但是她选择了孩子,而不是自己的生命。最后一场正戏,女主人公在产房声嘶力竭地喊叫着,用生命最后的一丝气力生下了自己的孩子,相信所有的观众都会被震撼。

  对我而言,这是一部外国好人好事电影,国外的主旋律。很纯净,很朴素。是一部剧场电影,很能在剧场的两个小时中煽动观众的内心情感。这位导演曾经为《浓情巧克力》作过剪辑师,也曾经拍过很有影响的纪录片,曾经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的提名。这些工作经历在这部影片中都有明显的体现,比如拍摄中的写实风格,演员表演上的自然主义,以及间或突然出现的非常炫技的剪辑桥段。总的看下来,能感觉导演内心很纯净,没有包袱,想到哪里拍到哪里,这是独立电影必须有的特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