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拿什么PK春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0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泊明

  不知道现代汉语词典里以后会不会把“春晚”收录进来,因为现在媒体提到“春晚”,便是指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于除夕夜播出的春节联欢晚会。“春晚”已具备了特指的意义
,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这档电视节目受关注之高。之所以提出标题中的问题,也是因为关注,二来是因为网上有新闻说湖南卫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要PK中央台的春晚。

  网络和平面媒体对于春晚的杯葛,近几年越来越盛,有人提出PK掉春晚的说法,一点不足为奇。其实每当我们再次对春晚提出种种质疑之时,也就是我们再一次肯定春晚之时,再次肯定它暂时还无可动摇的地位。为什么总要拿它说事儿?因为还有人在乎它,还没有什么能在那天晚上取代它。二十多年了,它已经成为不少中国人除夕夜的必备节目。甚至有人视之为中国年的一个新传统,年三十晚上,北方人除了吃饺子、放鞭炮、派(要)压岁钱之外,还要看一下热闹的春节联欢晚会。

  那为什么有人要PK掉它?为什么要说它的不是呢?因为二十几年了,它的变化实在太小了。二十多年前,春晚刚刚举办之时,城市里的电视机还不普及,北方农村几个村子有一个电视机是常有的事。能在电视机里看到会动会说话的人都是稀奇事,更不要说有一台连续几个小时有明星唱歌、跳舞、说

相声、演小品的热闹节目了。那时候广播还很流行,歌星、相声演员、评书演员、甚至电影演员,我们大多只能在广播里听见他们的声音,如今能在电视上见到“活”的,那是多大一件令人觉得新鲜好玩儿的事呀。说白了,中国人那时候没见过世面,所以春晚成了最好的。

  那个时候,春节晚会上唱的歌,基本都能在当年流行很长一段时间。而能在春晚上唱首歌、演个节目,基本上能让一个人从此一炮而红。正因为如此,春晚不仅对老百姓有吸引力,对于明星而言,能上春晚让上亿的观众认识,那就意味着前途。赵本山说自己一辈子只送过一次礼,那就是买了好几瓶茅台准备送央视的领导,结果没送掉。这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明星也很看重春晚。老百姓渴望看,明星渴望演,春晚没有不火的道理!

  而今呢?二十多年过去了。那些当年跑到邻居家或者是邻村的人家看电影的人,基本已经丰衣足食了,很多人家里不仅有多部电视,还有了DVD、家庭影院、MP3、电脑、游戏机。而那些原本物以稀为贵的明星,在电视上、报纸上已经看得有些让人生厌了。他们的歌、电影也听多了、看多了,甚至觉得徒有虚名,有点腻味了。而春晚呢?还是二十多年前一样的面孔,在锣鼓喧天、普天同庆的气氛中开场,向各族人民拜年!向工人、农民、解放军、武警战士拜年!向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拜年!接下来上演的节目,很多连二十多年前的水准都不如。

  于是,媒体开始厌烦了,一部分老百姓也觉得没劲了。于是有人要PK它!

  但真的有什么节目(电视的或者其他形式的)能够与春晚一决高下,将它赶出除夕的节目单吗?没有!以网上传说的

湖南卫视的春晚会PK春晚为例,这台晚会已确定要提前播出,不与春晚打对台。湖南卫视除夕之夜很可能也只能转播中央台的春晚,至于其他省级电视台,即便是有能力举办自己的春晚,恐怕也要转播中央台的春晚,因为这是任务。也就是说,那天晚上,没有任何国内的电视节目可以跟它有资格去PK。连比赛资格都没有,还谈什么结果?电视以外的其他节目:打
麻将
,如果有赌博性质,那是违法的,北方农村的农民一边打麻将一边找人望风,担心综治办(综合治理办公室)的人来抓;即便不是如此,总不能全家上阵吧?放鞭炮,在很多地方也是非法的,况且,那烧的是钱;其他诸如走亲戚串门子派压岁钱,那是没有春晚也要做的事。

  环顾四周,最后还是觉得只有春晚最大,此外谁都不是对手。现实条件下,指望有什么取代春晚显然不够实际,冀望它能办得更好倒是更现实一些,除此之外,便是选择不看!

  ■本报娱乐评论员泊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