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搞怪水准超乎想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1 南方都市报

  在《武林外传》里,你可以看到金庸、古龙武侠名作中似曾相识的名字,但这些人物已被大大戏说,可以说几乎所有的武侠片套路都被导演、编剧们揶揄了一把。而其中最让人牵挂也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剧中分分钟会令人笑破肚皮的无厘头语录与爆笑对白。

  “老板娘”佟湘玉(闫妮饰)

  人气指数:★★★★★

  粉丝团新解:“佟湘玉”粉丝,统称:香米(香香的米,生意兴隆,万事如意,额滴神呀)

  江湖传闻:衡山派掌门人莫小宝的遗孀、同福客栈老板娘。

  恶搞绝招:风情万种却又抠门至极,但对喜欢的人敢爱敢恨。

  恶搞原型:她举手投足摆甫士及眼神流转的样子,颇有点《新龙门客栈》中张曼玉演的老板娘“金镶玉”的影子。

  恶搞语录:

  额(我)错咧,额(我)一开始就错咧,额(我)如果不嫁过来,额滴(我的)夫君就不会死,额(我)夫君不死,额(我)就不会沦落到介(这)个伤心的地方……

  郭芙蓉(姚晨饰)

  人气指数:★★★★

  粉丝团新解:“郭芙蓉”粉丝,统称:锅巴(刮拉松脆,回味悠长,排山倒海,情谊绵绵……小郭外刚内柔,清新自然)

  江湖传闻:六扇门总舵主之女,沦为客栈打杂。

  恶搞绝招:精通“排山倒海”掌法,但屡被白展堂的葵花点穴手制服。

  恶搞原型:有网友称“芙蓉”的名字和性格是在讽喻“芙蓉姐姐”。但编剧宁财神则说是借鉴了《神雕侠侣》中郭芙的形象。

  恶搞语录:

  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道歉有用的话,还要捕头干嘛?

  过了鸡年是狗年,过了狗年是猪年,横批——混过一年是一年。

  莫小贝(王莎莎饰)

  人气指数:★★

  粉丝团新解:“莫小贝”粉丝,统称:贝壳(小小贝壳,八派掌门,人小鬼大,不容忽视。)

  江湖传闻:身兼衡山派掌门及五岳盟主之职,江湖上传闻是个十恶不赦的女魔头。

  恶搞绝招:她是一个爱逃学、爱吃糖葫芦的小丫头片子。为达目的善使一哭二闹三上吊之绝招。

  恶搞原型:是《天龙八部》中的“天山童姥”和《乌龙院》中的释小龙的结合版。

  恶搞语录: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打的去。

  李大嘴(姜超饰)

  人气指数:★★

  粉丝团新解:“李大嘴”粉丝,统称:围嘴(大嘴大嘴,吃饭不愁,人有饭勺,我有大嘴!)

  江湖传闻:本是七侠镇的捕快,辞职做了同福客栈的大厨,成京城御厨唯一传人。

  恶搞绝招:贪吃爱吹牛,没文化爱面子,炒菜最爱多放盐。

  恶搞原型:姓名抄袭古龙作品《绝代双骄》中的“五大恶人”之“李大嘴”。

  恶搞语录:

  近墨者黑,近猪者臭。

  顾客永远是对的,师傅永远是饿的。

  他那是降龙十八掌,十八招!我这是降龙十巴掌!!!十招。

  你好我也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打死算你的,打不死算我的!

  刑捕头(范明饰)燕小六(肖剑饰)

  人气指数:★★

  江湖传闻:七侠镇治安得力干将,活捉盗神姬无命的英雄。

  恶搞绝招:刑善使醉刀,燕擅长吹拉弹唱。两人天天寻思破大案,其实是骗吃骗喝的糊涂蛋。

  恶搞原型:刑捕头的来历有点像《九品芝麻官》里的“豹捕头”,经常混日子,偷懒贪财。

  恶搞语录:

  燕小六:

  照顾好我的七舅老爷!

  别拿捕快不当干部!

  杨过是谁啊?小“聋”女我倒认识的。

  刑捕头:

  亲娘来……

  放下臭豆腐弹!释放人质!举手投降!这是你们唯一的机会……

  白展堂(沙溢饰)

  人气指数:★★★★

  粉丝团新解:“白展堂”粉丝,统称:汤面(少爷的身子跑堂的命,一个人一间房一碗汤,温暖了整个晚上,汤面浇头是葵花,大伙吃滴乐哈哈,注意,是偶像派)

  江湖传闻:表面是同福客栈跑堂,真实身份是被朝廷通缉的盗圣。

  恶搞绝招:身怀绝技“葵花点穴手”,口头禅:“手中无刀,心中也要无刀”。

  恶搞原型:编剧宁财神更透露这位男主人公的姓名更是来自于《七侠五义》中“白玉堂”和“展昭”的结合版。

  恶搞语录:

  喜欢,贼喜欢。

  江湖永远比你想像的要深。

  手里握着窝窝头,菜里没有半滴油。

  我以为他目光空灵,没想到他尽盯着一桌子菜。

  唉,少爷的身子跑堂的命!

  吕秀才(喻恩泰饰)

  人气指数:★★★

  粉丝团新解:“吕秀才”粉丝,统称:墨盒(秀才没有臭脚,爱芙蓉到天荒地老。)

  江湖传闻:朝廷御封“关中大侠”,实际上是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秀才、同福客栈的账房先生。

  搞怪绝招:口头禅“子曾经曰过”,用“唠叨”这种软刀子逼死人,实属高手!

  恶搞原型:人名取自《楚留香传奇》“左轻侯”,文弱书生的招数则引用了《大话西游》唐僧的“撒手锏”。

  恶搞语录:

  我的子啊!

  子曾经曰过……

  ……比好多子加起来都还要喜欢你……

  子要是吃了你的饺子,论语就得改成论饺子。

  手镯要体现出历史感、艺术感、沧桑感……要充分显示出了我的文化品位。

  one,two,three,action。

  子曰,莎士比亚说,Whilethereislife,thereishope。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哟哟哟,checkitout,道可道,非常道,想问你知不知道……

  花为什么是香的,是因为我;草为什么是绿的,是因为我;屁为什么是臭的,因为白展堂。

  整理:孙倩林丹丹

  ■“群侠”论功夫

  女人要够风情,男人要够成熟

  “佟湘玉”:

  “女人味”最吸引人

  闫妮说,自己演的同福客栈老板娘佟湘玉,因为名字像张曼玉在《新龙门客栈》中演的金镶玉,导演让她充分发挥“风情万种”这个特点:“我相信这也是她最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女人味重。”

  细说角色:在闫妮的拍戏体会中,她觉得:“这个角色比起其他女主人公,性格是非常全面的。关键时刻很通大理,但有时候又非常抠门,爱占小便宜、虚荣等,具有一般小女人所具有的普遍特征。这个人物本来没有那么多戏,但后来导演就给我加戏了。”她还透露说:“为了突出角色女人味比较重,我在演的时候肢体语言稍显夸张,有借鉴张曼玉在《新龙门客栈》的表演手法,注重形体和眼神媚、性感。”

  最好玩的戏:她认为最好玩的情节是:“有一次佟湘玉吃了人参,量多了点,马上浑身热血沸腾,满身的劲无处发泄。下楼时觉得脑袋充血,便感觉天地合一,晕成一团了。”

  “白展堂”:

  “有责任”则受欢迎

  沙溢说自己演的“白展堂”一开始是一个“盗圣”,偷盗伎俩是众小偷中最高的。但二十多岁之后,被同福客栈老板娘收留,决定金盆洗手。但他的身世很神秘,观众不看到最后就不知道。

  细说角色:谈到这个角色受人欢迎,他说:“可能好在这个人物更成熟了。以前的很多喜剧,男主角都是耍宝、斗嘴,光逗大家笑了,但责任感和成熟的一面体现得不够。而这个白展堂担负起保护同福客栈的责任,而电视观众大多为女性,就会喜欢这个既幽默又能保护女人的侠客吧。这一点,周星驰在《功夫》中表现出来了,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最好玩的戏:说到最有趣的情节,他说:“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乱闹、搞笑的那些戏,而是过几天将要播出的一场大悲剧,佟湘玉快死了,我真情流露。这也是喜剧的一种手法。”

  “郭芙蓉”:

  我以“个性”取胜

  姚晨成功扮演了郭芙蓉这个角色,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女版周星驰”。听到这个称呼,她显然有些紧张:“是吗?那我太不敢当了。我觉得我们这部戏最有资格靠近周星驰的是导演,尚导演真是个全身充满幽默细胞的人!他有一句说让我非常开窍。他说,什么是喜剧?喜欢就是一群很认真的人在做一些在大家看来最不必认真的事。呵呵!”

  细说角色:谈到郭芙蓉这个角色,她说:“这是个名门正派之女,自称‘出水芙蓉’。一开始性格火爆,一有事就以排山倒海之势闹起来,后来沦为客栈打杂,渐渐明白了道理。这个角色据说是借鉴了《神雕侠侣》中郭芙的形象。但说真的,我从来不看武侠小说,也没有刻意模仿郭芙的样子。”采访中,她刚刚听这个角色红到被自己的网友力撑,而与祝无双的粉丝对骂,她非常吃惊反问记者:“是真的吗?这我倒没想到呀。我和倪虹洁私下里关系还特别好呢。可能郭芙蓉和祝无双性格正好相反,她个性最鲜明,符合这个时代比较注重个人性格的风气,所以受人欢迎。”

  最好玩的戏:说到自己觉得最好玩的一场戏,她说:“有一次郭芙蓉和吕秀才玩PK游戏,互相考对方脑筋急转弯,太有趣了,让我觉得最有看头;另外整部戏结尾最后一个场景,大家都站在客栈牌坊下,说‘再见了’,台词并不搞笑,但我至今想起都想哭呢!”

  “祝无双”:

  我以“平淡”求败

  与佟大为拍过电影《非常浪漫》的倪虹洁,在《武林外传》中演白展堂的师妹祝无双,来到“同福客栈”后一直暗恋着吕秀才,渴望爱情但一无所获。

  细说角色:倪虹洁认为:“这个人物是古装版的刘慧芳《渴望》,人太好了,什么事都要自己担着,受了委屈也不说,这也许是她得不到爱情的原因吧。”听说“祝无双”还被网友叫下课,她更表示在意料之中:“因为这个人物性格太平淡了,放在言情剧中还好,放在喜剧中,就显得比较少‘笑料’,肯定不如‘野蛮女友’郭芙蓉那么好笑。拍的时候我也发现了这一点,就建议导演,能不能让我说一下上海话,也来‘搞怪’一下,但导演担心我的口音南方观众听不懂。真可惜。”

  最好玩的戏:谈到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她说:“有场戏讲我要离开同福客栈,退出和郭芙蓉、吕秀才的这段三角游戏,便强装笑脸对郭芙蓉说:‘我要走了,天涯何处不留人,好好对待秀才,别对他太凶了’。”她认为自己最无厘头的一场戏是:“有一集我和吕秀才有一次两人同时入狱,关在一起,我说:‘以前我叫二胖,没减肥的时候,凭体重就能把栅栏撞开,把你救出去’,还用了一段‘九阳神功’,说了一大串的英语。”采写:记者孙倩

  ■爆笑对白

  80集,分分钟让你笑破肚皮

  以其独特的搞笑方式颠覆武侠剧的《武林外传》长达80集,其实少看两三集对整体剧情的理解并无大碍,但错过了搞笑对白就非常可惜。以下是精彩对白节录:

  粉丝和腐竹

  李大嘴:我可是他的粉丝啊

  白展堂:还腐竹呢!

  女人的幸福

  老板娘:一个女人的幸福就是嫁一个男人,侍候他一生。

  郭芙蓉:为什么不是他侍候我一生。

  老板娘:知道你为什么嫁不出去了吧……

  鱼和熊掌

  掌门夫人:鱼和熊掌怎么兼得?

  白秀才:这是不可能的

  掌门夫人:养一只会抓鱼的熊。

  “英雄”的主题

  李大嘴师傅:不杀就是和平

  老板娘:不愧是第五代的大师,说得好!说出了“英雄”的主题啊!大风……大风……大风……

  人是怎么死的

  刑捕头:人呢?

  老板娘:全都死咧。

  刑捕头:全死了?啥时候死的?怎么死的?案发现场在哪儿?有没有人证、物证、暂住证?

  “上面有人”

  范大娘:我上面有人……

  (80多名锦衣卫上了房,房梁塌了。)

  范大娘:……有人

  刑捕头:上面是什么人?真费解啊。倒了呢,也没搞明白那上面究竟有什么人。

  什么是掌门

  衡山三衰人:这是我们掌门。

  老板娘说:掌门?掌窗户都不行。

  青霞和曼玉

  李大嘴:就她那副嘴脸,变化之快演技之高。在我平生所见的人当中只有青霞和曼玉能与之抗衡。

  白展堂:那还得是她发挥失常,青霞、曼玉超水平发挥啊。

  武林秘笈

  江小道:

  曾经师父的一本武林秘笈摆在我的面前

  我没有珍惜等失去以后才追悔莫及

  尘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

  我会对师父说三个字:都怨你

  如果非要给这个怨加份期限的话那将是一万年……

  歌词安慰人

  佟掌柜(佟湘玉)一口气用了好多歌词来劝慰秀才——

  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射雕英雄传》)

  有爱的娃子像块宝(《世上只有妈妈好》)

  天若有情天易老(《天若有情》)

  爱你爱到忘不了(小品词:爱你爱到骨头里)

  忘不了,你的泪,忘不了,你的好,(《忘不了》)

  忘不了你醉人的缠绵,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味道》)整理:林丹丹

  图:

  ▲燕小六

  刑捕头

  “郭芙蓉”号称“女版周星驰”。

  完美女人“祝无双”最不搞笑。

  “白展堂”是一个金盆洗手的盗圣。

  “佟湘玉”模仿张曼玉演的“金镶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