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童年流入慈悲的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1 南方都市报

  □刘原

  刘言非语

  我鲜少想起自己的童年,及至在一个冬夜里望见了一名女子的博客。她是这么写的:我不怀念童年。我的童年充满的是黑暗和恐惧,冷漠和隔膜。

  童年是一尾冰凉的蛇。在这样的无月之夜,蛇醒了。

  感谢生活,我在幼年时没有被人强奸或鸡奸过。但有许多粗粝的往事比暴徒更暴徒,就像河流里一棵带有锯齿的水草,割伤并改变了我对生活的印象。

  某年某月,某县城的墙上忽然出现了许多大字报,好像要清除什么污染。一个九岁的男孩懵懂地参加了一些批斗会,看到光屁股的泥塑人儿被砸碎在地上,一些人猥琐地低着头,像闯祸的同学一样做着检讨,男孩觉得很有趣,咧开嘴笑了。后来他才知道,批斗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男孩是班长兼三道杠,根正苗红,因为肥胖和敦厚,像一株体重超标的向日葵,被老师宠爱,被同学嫉妒。

  又某一日,下课了,一群学生在校门晒太阳。农人挑着野果蹲在路边,小孩们像苍蝇一样叮了上去。胖男孩的死党旋风般掠过箩筐,火中探栗般取出数枚,夺命而逃,见胖子正呆立路边,便塞了一些在他手中,以示革命情谊。胖子怔怔地握着果,正踌躇间,农人的咒骂声和同学刀剜似的目光已扑面而来。

  再上课时,班主任宣布:本班的某个班干部,已经沦为小偷。老师冷峻而沉痛,就像中纪委官员宣布蛀虫榜。胖子的头越垂越低,低到尘埃里,恨不得自己是一条蚯蚓——他无法辩解,因为赃物就在自己手上,而且还不能出卖死党去向老师洗冤。

  在学校里,他被别人指着脊梁,晚上放学时,看见有些人面如死灰被批斗。他觉得自己已经成了最低贱的人群。所以有一天老师喊上课时,他并没有像平时那样喊起立,而是微弱地说:我辞去班长职务了。

  一个从桂林转学来的穿得像花蝴蝶的女孩接任了班长。胖子从此一言不发,沉默得像个哑巴,他总是捧着书在昏黄的天空下看。看啊看,看成了深度近视,看成了所谓的作家。

  后来胖子成了弱冠瘦子,又成了而立胖子,也就是现在的我。20年前的遭遇令我已经不能相信三种事物:1.20世纪80年代。别以为80年代就没有诬陷、角斗和厮杀;2.儿童。我始终认为,只要小孩懂得了利益,他就一定会陷害、献媚、造谣和落井下石,未必比大人纯洁;3.尊长。他们往往更相信告密者,并且疑心穷人的忠诚度,我衣袖上的补丁太多,所以,我像个贼娃。

  那时,我在梦魇里浮沉了许多年,像一只站在左岸的绵羊。好多年后我才知道,好多事情是不能计较的,忘得越快越好。

  有一年,我骑车经过当年的小学,看见有个同学坐在阳光下打盹,他的腿都被汽车撞断了,看到我时,只是眯缝着眼,早已不认识我是谁。

  我忽然感觉,自己曾经的罪名像痂一样脱落在岁月里,就像一部小说的名字:当悲的水流入慈的河。我们站立在漂流着暗箭、诅咒和喃语的河边时,一切已成荒原。(插图:蔡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