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竹虫风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2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每天清晨,孩子们在竹林寻觅竹虫蛹,撕开那一截小竹管,便屡有所获。有时管中空空如也,是因为竹虫钻入地下。等它重见天日,早已脱胎换骨,长出了翅膀。玩虫子是乡
村孩子的拿手好戏,而竹虫肥嘟嘟,肉乎乎,放在掌心玩耍,十分可爱,就是女孩子也不怕。实际上,孩子才不会满足于在竹林空地寻觅,他们会将有竹虫的竹笋折下来,剥取其中的虫子。每一根藏有竹虫的竹笋,都会留下竹虫咬噬过的痕迹,尽管看不到深藏其中的竹虫。

  一般来讲,幼虫是拿来吃的,或烤或炒,滋味无穷。粤人爱吃虫子,譬如禾虫、龙虱已登大雅之堂。粤西某地竹林如海,盛产竹虫,遂大打竹虫牌,其竹虫宴闻名遐迩。据称竹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几十种微量元素,不仅有营养,还有祛风镇邪之功效,说得神乎其神,不知是真是假。但竹虫滋味之鲜倒是事实。

  而成虫呢,就是一种非常奇特的玩具了。孩子们捉到竹虫,就用丝线拴住它的脚,或者用针在它的甲质尾部穿一个小孔,再拴上丝线,孩子们一手拿着线的一端,竹虫高高地飞了起来。孩子们将其称之为“放风筝”。的确,这个竹虫就像一只微型风筝,越飞越高。有一种类似的游戏,也是用丝线拴“黄虫”或椿象之类的昆虫,任它拼命飞翔。但只有竹虫才有这种放风筝的效果,因为它的飞行技术十分出色,它不仅飞得高,还具有持久飞翔的能力。黄虫、蜻蜓诸如此类,就不具备这种飞行能力,也没有这么好的效果。

  还有一个更绝妙的玩法,那就是在连着竹虫一端的丝线三寸许,再拴上一根小木棍或一只小石子,由于小石子或小木棍的重力往下坠,竹虫无法拉走,只好以三寸长的线段为半径飞舞,因此,它的飞行轨迹是一个圆周,看上去十分奇特。

  这个游戏十分好玩,极受欢迎,当然,估计竹虫就不这样认为。就此而言,孩子们的欢乐是建筑在昆虫痛苦之上的。在所有关于昆虫类的游戏之中,都以昆虫付出自由乃至生命作为代价。虫豸弱小而无言。但即使它们会嘶喊乃至呼告,恐怕也无法触动孩子冷酷而天真的心。在他们的经验当中,从来没有关于对弱小生命的尊重。这不是孩子的过错,因为大人从来没有这样的教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