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萤火闪闪一点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2 南方都市报

  禅游人生

  □李洋

  在泰国清迈山行的时候,住在山上。

  走了一天的路,浑身汗津津的。浴室在小山腰上,一个小瀑布。

  等我洗澡的时候,天已黑了。

  冰冷的水流砸在头上身上,神经被刺激得抓狂,低声叫着,用手挡着水流。一低头,看到水里一颗一颗亮闪闪的,乐了——我打小就是一个可笑的贪财鬼,总希望能从盖房子的沙里扒出金子来。

  忘了水的清凉,弯下身去捞。它们却熄灭了。

  不是宝石——失望透了。

  草草洗完澡,一个人忽悠忽悠往宿营地走的时候,失望退场,好奇来了。

  和营地的泰国领队说起来,他告诉我,那是萤火虫的幼虫。

  这是我这个北方人第一次见到萤火虫,还是幼虫。心里那个开心啊!

  那晚,看着天上的星子,想起十几岁时电影院里看过的一部古装片,刘德华演的。例行爱情的剧情里面,有一个镜头:两人坐在河边,漫天飞着萤火虫——那份浪漫,经久不熄。

  再看到萤火虫,是在尼泊尔的博卡拉。

  晚上,夜色静静。

  楼下院墙外的玉米田里,玉米叶子低低索索地私语。萤火虫在其间穿插来去,忽明忽暗,像个夜行邮递员,为够不上话的庄稼传送秋波。

  我很孤单,但不寂寞。

  我把黑色天空的银色闪电,当做上天给我的瑰丽情书。

  偶尔,也会拦截一两个“邮递员”,想私拆别人的信件。可是落在手里,它就固执地用缄默守候秘密。

  一两个晚上,关了灯,躺在床上。蚊帐上闪闪烁烁。我阅读这闪烁的言辞,内心幸福。

  总有些话是对我说的啊。

  只要,心像窗户,日日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