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复活的词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2 南方都市报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其实,买别墅是早已有之的想法,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要不离市区太远,要不就太贵。这一次终于买了,算是圆了梦,大半原因是为了那曾经濯足的而且以后再也不用苦
苦寻找、再也不会失去的五条溪流,但毕竟离城市太远,开车几乎一个小时。还没搬进来住时,对以后的生活会有什么样子,心里底气不足。

  签合同,交钱,按揭,然后是令人疲惫不堪的装修,再一次深刻领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人生哲理,终于搬进来了。安置好所有的东西,送走帮忙的亲友,拉上花园的铁门,正想回屋好好休息一下,琴琴忽然兴奋地扯着我的胳膊,指着门前的天鹅湖说:“看,野鸭!野鸭!”

  野鸭?多么令人惊喜的名词。但那的确是野鸭:湛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湖面,翠绿的水草旁,一群悠闲嬉戏的野鸭!那一刻,我们心里充满了欢喜,甚至都再说不出话来,只是看着:夕阳西下,农人已荷锄而归了吧?而这几只聪明的小家伙,趁着日落之前,农人归去之际,到水草边上进行最后的聚会呢!太阳渐渐西沉,湖面被落日的余晖染成了金黄色。转眼再看,那几只灰色扁嘴的小精灵,也不知什么时候没了踪影。鸟儿归巢了,不知不觉,星星出来了,这时除了不甘寂寞的夜虫,就只有那源自神秘王子山上的溪水依然汩汩地流向湖心,不知疲倦,不分昼夜。

  曾经以为这辈子再也用不着的那些词汇,就这样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溪流”、“湖风”、“峰峦”、“苇荡”,还有“野鸭”、“水草”、“水鸟”等等。这一切,是住在市区里绝对不会有的。那些被人们养在深巷挂在窗前鸟笼里衣食无忧的鸟儿,其叫声再悦耳,其羽毛再光鲜靓丽,也是比不上这天生天养的野精灵。它在山里出生,在湖畔长大,有春露秋霜的滋养,朝霞晚照的宠爱,它们是有灵性的呀!

  琴琴从父母家里找回所有还没丢的小学中学语文课本,找出一个又一个差不多已忘掉的词,小学生一样工工整整地在生词本上抄上一遍。这一动作,又让我狠狠地感动了一回。这正是我们要的生活。这种生活,是都市不能给我们的:都市越大,就越难给。

别墅不仅仅是一间独立的小房子,更重要的是它必须有山、有溪、有湖、有花树、有四时的天空,还有伴随天空的精灵——就像五溪御龙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