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雁翎离开歌坛10年之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年前,半年出一张唱片的高速度,迫使她离开了歌坛,寻求自由呼吸的空间;10年来,她投资生意,屡战屡败,最终却在“保险经纪人”的身份上站稳;10年后,她和自己的Mr.Right依然甜蜜地蜗居在北京一处普通公寓内……淡出歌坛10年的K歌天后梁雁翎,最近悄无声息地推出了新专辑《藏心》,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吐露了自己10年来“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生活。

  像雾

  “离开歌坛”之谜

  1995年梁雁翎销声匿迹,那个唱着《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女子,真的隐身在了重重浓雾后,再也找不见踪影。

  那时候,她不见得大红大紫,却也因为代表作的广泛传唱,而成为“K歌之王”,偏偏在最顶峰的时候选择离开,为什么?10年后回忆起来,梁雁翎承认,的确走得匆忙,“当时,几个大事件凑在了一起,自己情绪很低落,所以选择了离开”,接着她向记者叙述了关于她的“大事件”———

  早在做歌手之前,她的身份是台湾飞图唱片的老板,那时卡拉OK还没有普及,公司因为涉猎了这一领域,成为潮流之先。后来飞图决定自己推歌手,遍寻之下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干脆就把梁雁翎推上了前台,没想到居然一炮而红。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资金上出现了问题,1994年底,梁雁翎觉得自己已经不适合再留在飞图公司,“你知道吗?那是一种很可惜的滋味,自己的公司就这样没有了”。

  伤心固然难免,4年的歌坛打拼,也使得梁雁翎疲倦不堪,恰好这时,与飞图唱片公司的合约也即将到期,她想都没想,谢绝了续约的邀请。

  此时,梁雁翎的人生中还有一件大事发生:1995年,她与自己在北京的中学同学结婚了,学医的丈夫要到国外

留学,作为妻子的她理应同去。在众多不开心中,终于寻觅到一丝甜蜜的梁雁翎,选择夫唱妇随,于是留下了歌坛的一片空白。

  像雨

  “投资生意”屡败

  和大多数艺人一样,早在做歌手时梁雁翎就投资做生意,结果屡屡败阵,眼见着存款单上的数字,逐渐变小,像天上的雨,落下便无法收回。

  1991年刚出道时,她在海南投资卡拉OK厅,坚持“不请一个小姐”,成为当时特立独行的一家。好不容易熬过一段差强人意的日子,歌厅刚有起色时,却被一个二房东欺骗,说是“房子要拆”,不明真相的梁雁翎只得草草结束生意……

  后来,梁的父亲看到海南房产热卖,就鼓动梁雁翎投资家具厂,可没想到,那一场“房产泡沫”让建好的楼宇找不到人入住,哪还有什么人

装修房子,家具厂又面临亏损。

  再后来,喜欢大海的梁雁翎在烟台办了一家

婚纱摄影店,老板娘亲自从香港挑选了款式别致的婚纱,运到山东,可是之于当时,这些设计走在了时尚之先,遭到了当地人的拒绝,一众低领的婚纱只能在橱窗里积灰,生意自然是可想而知的差。

  结婚后随丈夫远走国外的梁雁翎,不多久又回到了香港,手拿国际美容师执照的她,曾到美容院打工,做过一段时间管理工作。2000年她又当起了保险经纪人,迥异于之前任何一种身份。为何会选择如此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梁雁翎的回答轻描淡写:“或许是我从小胆子就大,敢于尝试的缘故。我是属于做明星不行,打工我也行的心态,工作中从没把自己当作名人看。当然我的知名度可以降低我被拒绝的几率,但这并不代表成功率就高,我还要让人家觉得我真的很认真、专业知识也足够。”如今,重新回到歌坛做歌手的她,仍承担着部分保险服务工作。记者问她为何坚持?她说:“保险经纪,讲求的就是一份责任,不是说把保险卖出去就结束了,还要承担很多事后的服务工作。”

  像风

  “爱情生活”甜蜜

  很难想象,看似温柔的梁雁翎在爱情上却是异常果敢,在最当红的时期选择了结婚,而且老公居然是她主动追求而来的。

  梁雁翎告诉记者,1993年凭《像雾像雨又像风》而火的她受到春晚的邀请,在北京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彩排。彩排的空隙,她邀请了早年的北京同学一起相聚,其中就有当年读书时也算“青梅竹马”的他,“说不上为什么,反正见到他,就有了感觉”。

  “听说是你追的他?”记者小心地求证,梁雁翎一点不扭捏:“是,的确是,这算不上什么,喜欢就说,否则机会就错过了,现在那么多大龄女青年,为什么?都是不敢表达。”她分析说,以当时自己在歌坛的地位,没有男孩子敢追,对方不表白也在情理中,“但我知道,他一定是喜欢我的,否则我开口也没有用,他个性属于文静的那种,与我互补。初始,他的朋友也很担心他娶一个演艺圈里的人,可我们坚持了自己的选择,现在很幸福。”

  梁雁翎说,尽管在舞台上,自己是一个歌手,但回到家里,卸了妆,她和别的妻子一样,做饭、收拾屋子、买菜,朋友觉得她比较热心,还送了个“马大姐”的称号给她。而至今,她和丈夫仍然住在一个150平方米的普通公寓里,没有豪车,没有别墅,“我现在还不知道人生落在什么地方,所以物质的东西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的意义。”

  这个唱着《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女子,看来,还要像风一样自由地生活。

  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