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伎”确定无缘内地银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6: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记者23日从多方了解到,原计划情人节期间上映的《艺伎回忆录》,内地观众已确定无缘在大银幕上欣赏。三位华人女主角章子怡、巩俐和杨紫琼“回家”无望。

  确定内地上映计划取消

  英国《独立报》22日报道,该报驻北京记者就《艺伎回忆录》一事采访了国家电影
局宣传处处长毛羽。报道称,毛羽表示该片涉及的问题“复杂而敏感,下个月的上映计划已经取消”。记者23日与该宣传处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与《艺伎》有关的问题稍后中影公司会以书面方式发表官方说法。”记者随后又从制片方处获得确切消息:影片没法在内地上映。

  同时记者获悉,大约在一个月前开始译制《艺伎》的上海电影译制厂日前停止了该片的译制工作。

  题材敏感成禁映主要原因

  《艺伎回忆录》原计划2月中旬上映,数星期前,内地院线方面就已收到该片的放映通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影片早在去年12月中旬已经通过审查,但发行放映证迟迟未发下来。

  据了解,章子怡在电影中饰演的小百合,涉及裸露、卖身、与多名日本人共浴等情节及镜头。网络上曾流传章子怡与日本男星渡边谦的床戏剧照,引起外界猛烈反响,但电影商哥伦比亚公司已经澄清,剧照属移花接木。尽管导演、三位主角曾公开反复强调,“艺伎”是日本传统的“歌舞伎”,卖艺不卖身,是受到尊重的职业,与“妓女”完全不同,但章子怡依然遭到网民的“恶言攻击”。

  在日本,有人认为,艺伎精通歌舞、器乐、茶艺,“堪称日本国粹”,但在《艺伎》中章子怡的角色“不仅卖弄裸露,而且失去了日本艺伎的神髓”。

  在中国也有不少网民抨击章子怡,认为中国女艺人饰演日本艺伎令人不能接受,不能单为赚钱而损害民族的感情及面子。只有少数支持者为章辩护,且肯定章子怡在片中展现超水准演技,为中国人争光。

  海外媒体揭中国电影难题

  英国《独立报》在报道中评述:“章子怡和巩俐的演出反映出中国影星、电影和制作人的空前成功;2005年由大陆和海外华人制作的电影有260部,这个规模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好莱坞和印度的宝莱坞,华人电影正在世界范围赢得观众;但这种成功衍生出了管理上的难题,使得主管机构在影片控制方面的矛盾也愈加突出。”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