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贺岁歌狗年“汪汪”乱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7 重庆晚报

  本报讯自冯小刚导演贺岁片《甲方乙方》以来,贺岁片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并成为每年岁末票房大战的主力军。今年,网络歌手陈旭的《欠狗拜年》、不靠谱乐队的《人民都爱人民币》、《狗屎运》、疯狂青蛙的《铃儿响叮当》等歌曲,都以恶搞的方式打出贺岁牌,贺岁歌曲大有浮出水面独树一帜之势。

  歌词恶搞到底

  和其他歌曲相比,贺岁歌曲除了发行档期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歌词恶搞。在陈旭的贺岁单曲《欠狗拜年》中,周杰伦、林志玲、周润发等无一幸免全部被洗涮:“你给了我红包……有志玲给你搓澡,有发哥给你开车,周董给你拎包,欠狗和彪哥亲自做你保镖……”被称为第一支虚拟乐队的不靠谱乐队更是视恶搞为己任,贺岁单曲《人民都爱人民币》中,一上来就是一句: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然后一口气报了49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名称,最后总结道,“人民最爱人民币”。

  歌手自有道理

  对于贺岁歌曲这一概念的推出,创作者们都有自己的道理。陈旭称,贺岁的概念是从港台引入的,影视界跟风比较快,于是造就了贺岁片代表冯小刚。而唱片界则比较冷淡,很少有专门为贺岁做的歌曲,基本上还是从港台流传过来的老歌,诸如《贺新年》、《恭喜你》等,显得很不与时俱进,也不能满足人们的娱乐需要,而网络歌曲的繁荣,则为填补这一空白提供了可能。不靠谱乐队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唱片的不景气已经众所周知,贺岁歌曲是目前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有很大的空间,是乐坛突围的一个突破口。

  歌迷褒贬不一

  对于这些打着贺岁旗的恶搞歌曲,歌迷的反响目前还褒贬不一,有些歌迷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音乐风格,搞笑的歌词和看似漫不经心的演唱,给听者一种轻松感,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很正统、很喜庆的节日歌曲。但也有些歌迷对此提出异议,认为这样的歌曲太过肤浅,而且没有经过长时间的打磨,不可能出精品。还有歌迷对这些贺岁歌曲恶搞过头颇有非议,比如《欠狗拜年》中“欠狗和彪哥亲自做你

保镖”一句,拿已经去世的艺人傅彪开涮,被认为是很不厚道的一种做法。

  记者康延芳文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