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只能“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2 南方都市报

  百味人生

  詹雪征

  儿女成群的日子,不会觉得孤单,可当身边的孩子一个个走出大人的视线,老周开始寂寞了。

  老周开始了日复一日的晨练,是因为热情大方的邻居阿惠。阿惠的丈夫曾是老周的同事,两年前因为车祸死了,留下阿惠和一个正读高中的男孩。没工作的阿惠靠在门口摆一架缝衣机帮人缝缝补补过日子。阿惠很热心,经常帮老周买点鱼呀肉什么的,老周有时闲着没事,就靠在门沿上和她聊天解闷。老周那些很长时间回一趟家的儿女有时也上阿惠家走动走动,对她也挺客气。

  晨练时两个人是固定的拍档,无论交谊舞还是舞剑,都很合拍。不知道是谁捅破了那层薄纱,两个人开始慢慢地有了感情。老周希望和阿惠结婚,阿惠也没啥意见。

  谁知出门在外的儿女们却炸了锅,他们连夜从省城赶回来阻止。女儿不屑地说:“爸爸,你要找老伴我们不反对,可你也要找个岁数相当的呀,那阿惠比你年轻二三十岁,你就不怕她有什么企图?”儿子也接口说:“对呀,谁知道她有什么企图?她才四十多岁,干嘛跟着你耗呀?肯定是看上你那一笔存款和这栋房子了。”

  老周苦笑着说:“我这样一个糟老头,钱呀房子呀都是身外物,有个伴才是个家呀!你们常年不回家,刮风下雨的,若不是阿惠照顾,我、我都不知道日子要怎么过……”

  儿女们见父亲主意已定,不敢明着抗议,却从此不回家了,也不往家里寄生活费。他们说寄再多的钱也是落入别人的腰包,帮人家养儿子!那小孩才读高中,要供他到大学毕业还要好多年,父亲那份积蓄还不给榨干了呀!

  老周一纸电报,把儿女们全叫了回来——其实这次是阿惠让叫的。等人都齐了,阿惠把一张合约放在大家面前,合约上规定,若两人结婚,其婚前财产各不归属,其生老病死也归各家子女照料,两个人共同生活,彼此照顾,做个伴而已,称为生活合作。

  一纸合约,终于换回了儿女们久违了的笑脸,老周心里却是湿漉漉的。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