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人也知亡国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项茂松因创办五洲固本皂药厂而在上海工商界享有盛名,上个世纪20年代响当当的几个民族品牌人造自来血、固本牌肥皂就是和他的名字连在一起的,那真正是实业报国的见
证。“九一八”事变后,激于爱国义愤,他自组半秘密的“抗日义勇军营”,发动全厂职工为东北抗日义勇军捐款,他还是抗救会委员。1932年“一二八”炮响,日军闯入五洲一个分店。发现义勇军服,捕去了11名店员,他毅然只身前往交涉,旁人劝他不要去:“日军虎狼成性,切莫亲自前往。”他的回答是:“职工有难,我身为公司总经理,岂有不入虎穴相救之理?”他从此一去不复返,和11位职工遭遇相同的命运。这一年他52岁。临行前他写了两行大字:

  平居宜寡欲养身,临大节则达生委命;

  治家须量入为出,徇大义当芥视千金。

  直到十五年后,真相才得以披露。黄炎培在《申报》撰文纪念,说到项茂松被杀害之前,从容回答:“杀便杀,中国人不爱中国爱什么?”

  项茂松在那个时代的商人中不是孤立的。抗战胜利后,郑振铎写过一本《蛰居散记》,其中一篇回忆一个叫胡咏骐的商人,这不是一个孳孳为利的普通商人——“他看得远,见得广,想得透彻。他知道一个商人在这国难时期应尽的责任是什么。他的一切措施,一切行动,都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前提的。他从事商业近二十年,但他的经济情形也仅足够一家温饱而已。而对于爱国事业,则无不竭力帮助着;比千万百万富翁所尽的力量更多,更大!

  他主持宁绍人寿保险公司;他的看法,是把‘人寿保险事业’作为‘社会事业’之一的;并不为了营利。他应用了最科学的方法,经营‘人寿保险’事业;有许多设施,足为后来人最好的楷模。”

  有一次,胡咏骐和郑振铎说起,公司投资,要投入那些有益于国家民族的事业为主。购买外汇,垄断米粮布匹及其他日用品都是民族的罪人。他的公司绝不做这种。他和郑商量,要把一部分资金用于保存民族文化。热衷此事的郑当然赞同,当即表示愿意全心全意帮助他做这件事。不幸这次谈话不久,胡咏骐就一病不起,再也没有机会做他想做的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