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斗蟋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3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在燠热的乡村夏夜,蟋蟀的鸣唱就像溪水一样清凉而悦耳,蟋蟀的鸣唱此起彼伏,就像一台优雅的奏鸣曲。我一直以为这种声音是从蟋蟀的嘴里发出的,后来读过法布尔的《
昆虫记》,才知道弄错了。蟋蟀长着特殊的发音器官,就像蝉一样具有两块振膜。这两片鞘翅都是干燥的半透明薄膜,薄得像葱头的无色皮膜,均可以整体振动。这两片斜向交叉的鞘翅,由于铰动摩擦而发出响亮的声音。

  但孩子对蟋蟀的鸣唱不感兴趣,而对好斗的蟋蟀本身垂涎三尺。斗蟋蟀是一个古老的游戏,在民间渊源深远,曾一度是宫廷盛行的游戏,被视为高雅的玩乐。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有一篇《促织》,讲述的就是斗蟋蟀的奇事。

  蟋蟀在粤语中又叫“土狗”,它们就躲在幽深的洞穴之中。正如法布尔所言,蟋蟀是构筑地下密室的天才建筑家。它们的宫殿就建在地下,九曲十八弯,而挖洞多出来的泥土,却被巧妙地堆放在草丛之中。有经验的孩子拨动着草丛,草丛中常见到一小堆特别细腻均匀的土粒,十分显眼,将土粒拨开,一个拇指般大的洞口赫然露出,这便是蟋蟀的巢穴。捉蟋蟀只可智取,不可力敌。用锄头之类的工具,来挖掘是无济于事的,蟋蟀的宫殿九曲十八弯,犹如迷宫。好在洞穴复杂幽深,却不宽广。用水来灌就是最好的方法。孩子们准备好了捉蟋蟀的工具:一桶水,一只勺子,一只玻璃瓶。

  孩子往洞口里一勺勺地灌水,水顺着洞里流入,无声无息。但孩子胸有成竹,他知道每一个小洞都会有一只蟋蟀。终于,蟋蟀忍不住了,它黑亮的额头在洞口若隐若现。孩子用一根小木棍一捅,蟋蟀跳了出来,只要出来就好办了,很少有蟋蟀能逃脱孩子的捕捉。

  孩子将捉到的蟋蟀置于瓶中,放些清水以及饭粒饲养。其实,蟋蟀以何为食,孩子不得而知,也是想当然耳。待到约好的斗蟋蟀之日,两只蟋蟀被置于瓦盆之中,或巨身修尾,青项金翅,或庞然雄伟,铜头铁额。孩子用猪鬃毛分别撩拨两虫之须,两虫被激怒了,遂相扑击,振奋作声。孩子们欢呼雀跃,“加油”之声不绝于耳。两只蟋蟀在盘中大打出手,腾跃而起,张眉伸须,相互咬啮,狭路相逢勇者胜,最终决出胜负。虽说斗的是蟋蟀,但又何尝不是人在暗中较劲?胜者洋洋自得,顾盼自雄。输者颜面尽失,半天也闷闷不乐,只望下次能捉到轻捷好斗者,方能雪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