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裔女导彰显精神处子之作感人至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9 每日新报

  我今天还有一部片需要看,中间休息的时候我到街对面的电影中心参观了一下。里面一间制作动画的工作室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墙的动画设计师的铅笔小稿让我看着迷了。

  六点钟在埃及影院放映了第二部参赛影片《 EVE&THEFIREHORSE》(《夏娃和火马》)。我摘引一段当地影评人对该片的评价:《 Eve andFireHors e》讲述了 Eve和 Karena这对姐妹试图通过信仰扭转一系列降临在她们家庭的不幸遭遇的故事。故事开始于她们的母
亲(邬君梅饰演)砍倒家里后院的一颗苹果树。这个所谓“凶兆”引发了一系列不幸事件。 Eve尝试用自己的想象力来寻求安慰, Karena则相信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Karena笃信天主教,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圣徒般的虔诚。作为 Julie Kwan的导演处女作,《 EveandFireHorse》带给我们一个关于孩子如何用自己的想象力去领会宗教和信仰的动人故事。在孩子天真的眼中,宗教和幻想的界限是如何被轻易抹煞。首次参与电影演出的 PhoebeJojoKut和 Hollie Lo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本片带领我们经历了一个小女孩逐渐发现童年、家庭和宗教是如何不可思议又充满灵性的成长旅程。

  这部电影让我非常惊喜,首先从情感上说就让我内心非常亲近,因为这是一部由一个从来没有在中国生活过的,不会说中文的华裔加拿大女孩初执导筒的作品。但是影片开始,片头出现的堂堂正正的用汉字书写的演职员名字,突然让我明白了还有一种中国电影,关注中国人生命的电影精神,即使远在异国他乡,是被这样执著地继承下来的。

  作为初次执导筒的女导演朱丽娅·关,她展现了令人吃惊的对于影片的控制力和让人赞叹不已的独特关注以及不可思议的成熟。这一类从小处着眼,讲跨国文化冲突的电影能拍得这么好,这么

幽默,这么从容的,上一个也就是李安同学了。

  电影拍得很幽默,比如奶奶最喜欢听中国民歌,《洪湖水浪打浪》,《南泥湾》等等;奶奶去世后,家里的金鱼突然也会唱民歌了,小女孩凝视着金鱼缸中摇头摆尾引吭高歌的小金鱼认定奶奶还活着。这一段的三维做得非常出色……女导演丰富的想象力和出众的幽默感以及内心的纯真让这部电影充满了不一样的魅力。头一天的两部电影让我有了非常深的感触,对于后面的影片我不禁充满了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