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迪斯尼公司巨额收购皮克斯动画制作公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综合报道 1月23日,美国第二大媒体巨头、迪斯尼公司董事会授权CEO罗伯特·伊格(RobertIger)以每股59美元、总出价70亿美元的赠股方式收购动画公司皮克斯(Pixar)。截至记者发稿时,皮克斯董事会仍在通过电话会议展开磋商,讨论是否接受提议,但基本已成定局。

  大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合二为一要比各自为战更有利可图”,如果皮克斯董事
会最终同意,这次收购将成为迪斯尼自10年前买下ABC之后的最大交易行动。之后尚有几个关键问题有待落实,比如皮克斯高级员工的职位,尤其是皮克斯首席创造官(CCO)约翰·莱塞特何去何从,目前看来他很有可能继续担任主管,但隶属于迪斯尼动画部。

  制作了《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等动画杰作的皮克斯公司曾是迪斯尼子公司,双方合作多年,由前者负责制作、后者负责发行,共同分担制作费和票房收入,皮克斯还要额外付给迪斯尼一部分发行费。但双方在去年“感情破裂”,皮克斯脱离迪斯尼在市面上“待价而沽”,自此产生一系列震荡,迪斯尼始终试图挽回局面。百分之百的拥有皮克斯非常有利于迪斯尼重振雄风,尤其方便后者制作“总动员”系列的续集,这块内容将在5到6年的时间里增加10亿-20亿美元的收入。

  皮克斯由苹果公司总裁史蒂夫·乔布斯领导,如果交易达成,这一靠iPod革新数字音乐娱乐业的媒体先锋将晋升为迪斯尼董事会成员暨最大个人股东。

  在过去12个月里,皮克斯的股价一路上升33个百分点,但在1月23日传出收购消息后下降19点,以58.97美元在纳斯达克股市收盘,正好符合迪斯尼的标价。迪斯尼的股价则在当天以25.52美元收盘,去年该公司股价下降了9个百分点,截至去年9月在电影方面损失3.13亿美元。多年以来,迪斯尼公司在电影方面的收入大概有一半来自皮克斯。

  皮克斯出产的动画片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赚了32亿美元,其最新作品《汽车总动员》(Cars)将于今年6月上映。

  前景展望

  收购事小,自由事大

  如果迪斯尼收购成功,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答案是不,之后更加关键的问题是迪斯尼能否成功消化皮克斯的企业文化。

  皮克斯最著名的企业文化就是“以下犯上”,确切地说,在创作领域,皮克斯内部完全没有“上下”的概念。看过《怪物公司》DVD花絮的朋友一定非常羡慕皮克斯的工作环境,那里好比一个“娱乐无极限”的大型游乐园,到处都是稀奇古怪的玩具和稀奇古怪的员工,任何一个普通动画师都可以提出创意供大家讨论。当地报纸称此处为“前青春期的天堂,连自助餐厅里都在招待好玩的食品,普通员工会很高兴地告诉老板怎样做才最好”。《海底总动员》的导演安德鲁·斯坦顿也曾经说:“什么中层、部门、领导,这些词我们统统没有,这就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地方。”

  而机构庞大的迪斯尼却正好相反,从筹划到制作都严格遵循“从上到下”的生产流程。好在从去年10月新总裁罗伯特·伊格到任后(RobertIger),迪斯尼就开始逐步削减一些中间管理层,把自由和权力下放给真正做事的人。

  不过也有分析家指出,划归迪斯尼后,皮克斯的生产压力会增加到每年至少一部,而宁缺毋滥一向是皮克斯区别于其他工作室的最大地方,增加产量就意味着增加规模,这会毁了皮克斯。

  动画帝国迪斯尼曾经有过好几个黄金时代,但自从1995年《玩具总动员》宣告了3D动画的光辉前景之后,迪斯尼就很难从手绘二维动画向电脑三维动画过渡,他们自主制作的首部电脑动画长片《四眼天鸡》(ChickenLittle)去年11月上映(比皮克斯整整晚了10年),评论喜忧参半,票房也远远不如皮克斯的随便一部“总动员”。

  讽刺的是,皮克斯在创作影片时使用的团队讨论法最开始是迪斯尼的看家法宝———当然,那还是在出产《皮诺曹》和《小鹿班比》的黄金时代。

  相对老成拘谨的迪斯尼会不会把皮克斯的创造氛围吞掉呢?分析家认为,规模仅相当于迪斯尼1/7的皮克斯公司头头约翰·莱塞特和史蒂夫·乔布斯身担重任,他们不能让皮克斯“迪斯尼化”,因为历史上不乏前车之鉴,“这属于经典案例,一个活力四射的、拥有很多宝贵财富的小公司,在被大公司占有后烟消云散。商界充满失望,比如IBM和Lotus,AOL和网景,微软和WetTV.一个小小的新来者很难改变大公司久已确立的文化习惯”,某分析师这样说。

  当然迪斯尼也有成功消化“新来者”的先例,比如体育有线频道ESPN,迪斯尼收购它之后就基本让它自立了,而且很赚钱。

  动画界倒是很看好这次合并,《动画杂志》总编Ramin Zahed就说,皮克斯进门之后会提醒迪斯尼如何拍好电影。

  “人人都说迪斯尼会从中得益,总的感觉是皮克斯将影响迪斯尼的文化。”

  双方恩怨

  恋爱,翻脸重归于好

  皮克斯公司总部位于加州的Emeryville,其前身是大导演乔治·卢卡斯组建的一个电脑特效分部,1986年,史蒂夫·乔布斯以1000万美元买下它,当时员工44人,现在达到几百人。目前,皮克斯和梦工场动画部(《怪物史莱克》系列、《马达加斯加》)是电脑动画领域的两大巨头。

  在过去12年里,迪斯尼和皮克斯始终紧密合作。两年前,双方开始商讨续约问题,由迪斯尼继续全权发行后者制作的动画,但2004年1月谈判破裂,主要原因是当时的迪斯尼CEO迈克尔·伊斯纳(MichaelEisner)与乔布斯不和(前者称电脑动画做出来的人物“很可怜”,后者称迪斯尼拍的续集“很丢脸”),而且价格问题也没有谈拢。2004年,乔布斯曾要求与迪斯尼共享影片的所有权利,但被迪斯尼拒绝。于是双方将于今年6月上映的《汽车总动员》后终止合作。不过乔布斯说,公司之所以在和迪斯尼分家之后没有立刻另寻新欢,就是为了等等看迪斯尼下任CEO的表现。

  而对迪斯尼来说,皮克斯也始终是自己的一块“心头肉”。因为动画部门对迪斯尼集团的成功至关重要,它的主题公园、周边产品、有线电视节目等等分支全靠动画部门提供的各种角色“喂食”。而后知后觉的迪斯尼虽然组建了自己的电脑动画部门,但毕竟起步太晚。

  双方分手后(尤其是在伊斯纳下台后),迪斯尼一直努力恢复和皮克斯的关系。

  今年54岁的罗伯特伊格,在去年10月取代前任CEO伊斯纳时就宣称,复兴迪斯尼的动画实力将是他的首要任务。不久之后他就宣布和苹果公司达成协议,授权网上音乐商店iTunes出售并下载《疯狂主妇》等ABC旗下的热门剧集。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