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精粹民乐 邂逅小提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31 深圳晚报

  深交明日首推新春音乐会

  当精粹民乐邂逅小提琴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明晚,深圳交响乐团将在市少年宫举办首届“新春音乐会”,演绎大量民族音乐作品,用纯粹的中国音乐艺术精品祝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音乐会将由深
交青年指挥家雷雩指挥,并特邀著名小提琴家孔朝晖、青年二胡演奏家薛克、笛子独奏家戴亚和抒情花腔女高音吴碧霞加盟。

  曲目:春意盎然

  以往每年深交都在元旦前举办新年音乐会,以中西音乐经典呈献市民,共庆新年。今年,深交首次创新,在春节前举办一台完全中式的新春音乐会。据深交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春音乐会曲目主要是器乐作品,以后将陆续用民歌、戏曲等形式,将中式“新春音乐会”打造成深圳新年庆典的另一个品牌。

  今年新春音

  乐会的曲目多姿多彩,充满浓郁的民

  族风情和欢快的节日气氛。《花城节日圆舞曲》表现了美丽的花城节日里祥和喜庆的景象;二胡作品《兰花花叙事曲》根据陕北民歌《兰花花》的主题音调及故事情节创编,形象地塑造了美丽、善良、纯朴的农村姑娘兰花花与封建势力抗争的坚强性格;《龙船调》是一首脍炙人口、风格独特、旋律优美动听的土家族民歌;笛子协奏曲《幽兰逢春》悠扬雅致,委婉抒情,以写意的手法赞美了兰花的清雅幽馨;河北民间曲调《小放牛》描写村姑向牧童问路的风趣情景,具有浓厚的民间色彩,充分表现了年轻人的天真活泼;管弦乐《海霞组曲》则为我们展开了南海迷人的风景和生活画卷。这些曲目将让观众尽情领略中华民族器乐的无穷魅力。

  阵容:高手如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担纲这场音乐会演奏和演唱的都是国内著名的独奏家和歌唱家。青年二胡演奏家、“金钟奖”金奖获得者薛克多次应邀赴世界各地演出,一曲二胡协奏曲《兰花花叙事曲》将让深圳观众感受二胡的独特韵味;《幽兰逢春》、《小放牛》则由国际金奖笛子独奏家戴亚演奏。戴亚是全国惟一一位“民族大赛”笛子三连冠获得者。近年来他多次与世界著名瑞典国家交响乐团、英国ADITTY弦乐四重奏团等世界各地乐团合作,举办笛子独奏协奏音乐会,在国内外获得了极高的声誉。

  抒情花腔女高音吴碧霞在国外声乐比赛中屡获大奖,对于演唱中国声乐作品与外国声乐作品都游刃有余,2000年起她在国内外举行了18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此次她将担任这场音乐会的女高音独唱,演唱《春之声》和湖北民歌《龙船调》。本次音乐会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孔朝晖也将亮相,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片断。孔朝晖曾经担任过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首席、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北京音乐厅爱乐室内乐团首席、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客席首席,现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首席,被世界公认为演奏《梁祝》最好的小提琴家之一。

  盘点

  贝多芬离深圳越来越近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去年一年真的不赖,每个星期都能花不多的钱听到一场水准不错的音乐会,耳朵享了不少福!”乐迷阿钧在他的博客上如此写道,他是深圳交响乐团最忠实的爱乐俱乐部会员之一,他说的音乐会正是深交音乐季每周的“例牌”音乐会。在刚刚落幕的2005深交音乐季里,这支深圳惟一的古典乐团,为我们划出了100多道五彩纷呈的音乐彩虹,让深圳人每个星期都能欣赏到一至两场高雅音乐会,也让贝多芬、莫扎特离我们越来越近。

  百场音乐会眼花缭乱

  深交2005音乐季分为春夏音乐季与秋冬音乐季两部分,在这一跨度长达10个月的音乐季里,深交不仅成功上演了40场编号音乐会,而且完成了60多场不同规模的公益演出与商业表演,观众达9万余人。这种高强度的排期已经达到了国外一流乐团的演出密度。通过音乐季的考验,深交的实力终于锋芒崭露。

  “2005年是深交成长最快的一年,”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中国指挥家学会副主席、深交音乐总监俞峰激动地告诉记者,此次“演出季”中深交在演出曲目的水准、规格上,完全与目前世界古典音乐界进行了“国际接轨”。在保持原有演奏难度大、整体水平高的风格上,深交在去年更排练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曲目,并很好地在音乐会上进行了演绎。

  四大主题引名家纷至

  在音乐总监俞峰的精心编排下,音乐季设置了四大系列主题:“伟大的浪漫主义”系列、“大师在深圳”系列、“伟大的古典与浪漫精神”系列和“庆典音乐会”系列,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古典音乐的精华。乐团连续冲击国际乐坛公认的高难度经典,完成了一部又一部少有国内乐团敢于问津的史诗级作品,如理查·施特劳斯的《扎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马勒的《大地之歌》、改编自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无词歌》、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等。通过“实战”,乐团各声部的粘合度和整体表现力大大提升。

  音乐季中,数十位国内音乐名家纷至沓来,以客座艺术家身份出现在深交音乐会中,郑小瑛、张国勇、邵恩、永恩、科米特·波林等指挥家和沃斯科列辛斯基、罗京、格拉夫、郎朗、孔朝晖等演奏家的精彩表现不仅带来了“明星效应”,而且把更多外来的艺术元素注入了深交的艺术血液中,为鹏城听众献上了缤纷可人的艺术盛宴。

  低价学生票永不落幕

  高雅音乐一向被称为“阳春白雪”,又因为居高不下的票价,更让普通听众敬而远之。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深交想尽办法,一再降低音乐会门票价格,让高高在上的古典音乐会离普通市民越来越近。

  为了让原先一本正经的交响音乐会鲜活起来,深交尝试了多元化的音乐表演形式,为入门观众安排了多场形象直观的“文学与音乐”系列音乐会,很快受到了乐迷的欢迎。除了在曲目安排、演奏方式和推广说明等环节狠下功夫,深交还推出各种富有吸引力的措施,降低了高雅音乐会的门槛,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鉴赏力的观众。“交响乐走进校园”就是深圳交响乐团为培养青少年观众而下出的一招妙棋。音乐家们不仅先后深入中小学校园义务演出数十场,而且把学生请进音乐厅,把各场音乐会的票主动送进校园。现在,来听深交音乐会的中学生观众已经越来越多,深交表示,2006音乐季仍然会对学生进行售票优惠。

  展望

  下一“季”更精彩

  1月20日晚,在雄浑壮丽的马勒交响代表作《D小调第三交响曲》中,深圳交响乐团2005音乐季落下了帷幕。2005音乐季虽然已经过去,但深圳交响乐团并没有停止排练,原来,音乐家们早已经将眼光投向了下一音乐季。音乐总监俞峰自信地说:“现在深交已经达到了国内一流交响乐团的水平,无论演出强度还是曲目安排,深交音乐季始终努力向欧美一线交响乐团看齐。我们的2006音乐季将更加精彩。”

  据介绍,今年4月,深交将应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邀请,赴杭州进行专场音乐会,这台精心排演的音乐会将有望赴世界各地巡演。今年夏天,他们还将应克拉玛依市的邀请前往新疆演出。此外,作为“但昭义钢琴弟子全国巡演音乐会”的全程伴奏,乐团还将赴武汉、长沙、南昌等城市举行巡演。2006音乐季中,深交的演出体制改革将全面完成,从而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为深圳观众提供更多的音乐盛宴。(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