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自由比奥斯卡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4 沈阳今报

  

冯小刚:自由比奥斯卡重要

  今报讯(首席记者唐晓诗)《夜宴》拍摄完成,冯小刚透露自己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累,理由是谁让这个电影钱多。

  作为一个公认的喜剧商业导演,冯小刚式的

幽默电影似乎已经成为春节期间的一顿
固定大餐,却唯独今年没有上桌。看不见贺岁电影,很多人猜测也学张艺谋拍摄武侠电影的冯小刚是为了拿国际大奖,而他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真言:人到中年能自由自在地玩一次比得奥斯卡更重要。《夜宴》就要和《哈姆雷特》不一样

  记者:您过去说过别人修这个大院的时候你在旁边盖一偏房,然后慢慢这偏房还自成一体成了一个小小的院落,拍《夜宴》是不是有一种从偏房要进厅堂的感觉?

  冯:我可以有好几种方式来回答你的问题,我想还是尽可能用比较实在的方式。

  我觉得《夜宴》仍然是一部有商业性的艺术电影,但是我拍它感觉是想和那些对喜剧有偏见的人赌一把,有些人不总是认为拍了悲剧拍了正剧的所谓史诗类的导演厉害吗?那么哥哥我就给你们拍一回让你们看看,到底是什么类型的电影是高级的。

  记者:所以你挑选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进行改编?

  冯:其实,我并不是对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感兴趣,因为在我的脑子里头《哈姆雷特》给我留下的两个印象都不好,一个是《王子复仇记》,另一个是黑白电影,我觉得它就是说着大段很骄矜的话,没有《小兵张嘎》、《半夜鸡叫》给我的印象深。

  所以《夜宴》这个电影老飘着《哈姆雷特》这么一个鬼魂,我就觉得特别的无聊,我千方百计就是要把它改成另外一个故事,远远比《哈姆雷特》复杂。商业导演不等同于商人

  记者:你曾经说过一句话,你说有人批评你是商业电影导演的时候,你说我是一个商业导演,但是我不是一个商人,有些艺术片的导演其实他们更像商人,这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情况这么说?

  冯:我拍电影是从乐趣出发的。我有激情,有乐趣。我想拍这么一个电影,比如说那贵族,现在中国形成了一个有钱人迅速分化成两派,一派是海归派,一派是本土派。

  海归派喜欢去户外运动健身房,本土派喜欢去夜总会蒸桑拿。海归派起的名都是什么查尔斯、詹姆斯,本土派喝红酒都是加雪碧,而海归派则说,欧洲人研究几百年,最难的事就是从红酒里把这糖分给提出去,咱们中国同胞都给兑回来了。我想把这拍成电影应该特别有意思,我有激情。

  记者:拍摄喜剧或者商业电影对你来说是不是找到了一个出路?

  冯:现在看来,确实是这样。拍摄喜剧当然是因为被打压,被那些挫折造成的一种突破口。老天爷对我的格外眷顾也是给我这样的一个路子走,毕竟你不改变的话可能就会随大流,你也会扎到那个无数个拎着拷贝往电影节送,想办法得一个奖的那堆人里,让自己的天地变得很狭小。自由自在比拿奥斯卡奖重要

  记者:你也曾经想自己做公司,为什么后来又做签约导演了呢?

  冯:我觉得开公司赚的钱会极大影响我做导演这件事。就是你要不断的去为了什么发行啊,融资啊,陪人喝酒、吃饭、操心。我觉得那样反而没有单纯做导演踏实。

  还有就是我不需要考虑怎么养着公司的人。前两天晚上我跟赵宝刚聊天还说这些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讲是生活中的大礼。

  记者:这样想是不是身体出现一些状况对你的改变?

  冯:是的。我原来一直认为我是一年轻人,但身体它一定会强迫你接受这个现实,你已进入中年了。这就是给你敲了一警钟,你就发现有的时候不能剧烈的跑,不能持续的工作不休息,因为它有可能给你撂倒。我在想可能剩下的时间并不多,你不能老按八十岁去想自己的寿命,你不知道你还有几年,那我为什么不去玩啊。

  对一个中年人来说,能自由自在的在外头比拿奥斯卡奖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