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渊洁:我写《蜡笔小新》可能挨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4 沈阳晚报

  日前,在童话新作《皮皮鲁和419宗罪》北京首发式上,郑渊洁告诉记者,在新书中他将以童话故事的形式讲述我国的419条刑法,让孩子们在快乐的阅读中认识法律。

  新书是童话版的刑法

  当儿子亚旗还上小学时,郑渊洁就为他办理了退学,并为儿子编写了一套家庭教材
。《皮皮鲁和419宗罪》便是郑渊洁为亚旗编写的家庭教材之法制篇的首次结集出版。

  该书以我国的419条刑法为内容,用童话故事的形式进行了讲述,生动有趣,让孩子们在快乐的阅读中认识法律、了解法律、学习法律。“曾经有少管所让我给那些少年犯讲课,但我认为他们犯法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我觉得应该抓起来的是有义务教却没教他们法律知识的家长与老师,所以编写了这套法制篇的家庭教材。”

  而此次《皮皮鲁和419宗罪》的结集出版,郑渊洁希望通过“童话版本的刑法”这种特殊方式告诫孩子们远离犯罪、远离监狱,体现了一个童话作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蜡笔小新就是小流氓

  郑渊洁表示,早年,他在一个童话中提到正常的男生青春期的生理现象,但有家长投诉,后来这个童话的连载就终止了。最近《仇象》在《皮皮鲁》杂志上连载到第三期时,又有人指责在童话中不可以涉嫌生理卫生方面的常识,所以《仇象》的连载又被搁浅了。

  但话锋一转,郑渊洁幽默地表示:“其实,有时候大家的评判可能就人不就事,如果写《哈利·波特》的是我,可能大家会有不少意见,因为里面讲的是巫术,如果是我写的《蜡笔小新》那就更会遭大家批评了,那分明就是个小流氓嘛!”

  郑渊洁透露,3月,他还将出版三部给成人看的小说,书名分别叫《白客》、《我是钱》、《智齿》。(杨雅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