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拿起手帕,在世界中心流眼泪 纯爱日剧《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催泪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声色全码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本报讯(记者蔡丽怡)2004年最具话题性的日剧《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本月起逢周一晚9:35在明珠台掀起泪海汪潮。这是一部近年少有的“纯爱”剧,从少年纯纯的初恋,到
17年后人到中年,幸福再一次奇妙地降临,每一个细节都唯美细腻,让人体会终身难忘的恋爱滋味。由片山恭一创作的原著小说,在日本狂卖超过300万册之余,改编的同名电影也热爆日本,并相继改编成漫画、广播剧和电视剧。该剧在日本播出后,平均收视率达到15.9%,最后一集冲破19.1%。

  另外,两位“纯爱”主演绫濑遥香和山田孝之本月中旬在日本为新剧《白夜行》造势,剧情讲述山田为了绫濑遥香而杀父,两人有横跨14年的爱情,绫濑遥香还在剧中首次大胆演出床上戏。这就意味着两人要告别《呼唤爱》的清纯形象。绫濑遥香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会努力演活角色,希望看得观众咬牙切齿,问为什么我会变得如此让人害怕。”山田也表示希望破坏一直以来建立的乖乖形象,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既然现实中两位主演已不再清纯,要寻找“纯爱”,那就打开电视机吧。请拿起手帕,回到那个天蓝云白的初恋时代吧!

  ■剧情

  1987年,17岁的少年朔太郎(山田孝之饰)在高二那年夏天,和班上文武相双的亚纪(绫濑遥香饰),在一名老师的丧礼上,结下不解的缘分。亚纪是全校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校园文化节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正在选角,因为剧中有一场吻戏,亚纪当女主角的呼声最高,这让资质平平的朔太郎坐立不安。事事上进要强的亚纪终于在朔太郎的后背上找到了歇息的港湾,两人展开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

  2004年,34岁的朔太郎又一次从梦中惊醒,这时他已是大学医院的实习医生,在他因过度劳累而住院的时候,突然收到中学班主任谷田部老师(松下由树饰)的来信,告知原来的旧校舍要拆除,问他是否要回校看看。记忆的闸门就此打开,随着镜头的推移,纯美的初恋和痛失恋人后的挣扎如两条平行线般展开。

  ■日式纯情

  一、“纯爱”不等于“一根筋”的肤浅苍白

  这是一部近年少有的“纯爱”剧。除了从细节入手描写少年初恋的纯粹之外,该剧又花同样的力气描写17年后,当幸福的机会又一次来到身边时,人到中年的朔太郎一步步从壳中挣扎出来的艰难。连配角朔太郎一向亲近的爷爷,离开人世前让孙子为他盗取初恋情人遗骨和自己一起埋葬的怪异请求,也被描写得十分感人。不过,该剧的“纯爱”成功地逃离了“纯爱”等于“一根筋”的肤浅苍白,因为白血病、癌症的桥段已经多得让人乏味了,而该剧力图通过不同年龄层的不同表现方式,扩大并加深了“纯爱”的范围和内涵,使得受众面更广。

  虽然原作改编的电影在日本已经很轰动,但该剧的编导充分发挥电视剧的时空优势,在纯爱诞生的“环境”上也煞费苦心。剧中添加了许多新角色,其中最成功的就是由《大奥》女主角松下由树扮演的班主任,戏份不多、但细心呵护一对小恋人恋情发展的眼神,17年之后在留下无数回忆的旧校舍拆除之前,依然记得给变成躯壳的朔太郎寄出明信片的那份关怀,也是一种让人可遇而不可求的“纯情”。

  二、八十年代人才能体会的味道

  山田孝之在扮演少年朔太郎的时候,最大的体会就是八十年代人的恋爱方式。电台传情、录音日记,那些“手机时代的人”认为不方便、但当时绞尽脑汁才想出来的“恋爱点子”八十年代的人才特别有刻骨铭心的感觉。甚至连保守的父亲一个个“束缚”的举动,也显得笨拙而亲切;而男同学之间的相互“出谋划策”学生气息十足,让人忍俊不禁。

  这些独特的,在以后岁月里不会再有的恋爱细节,在编导的匠心之下铺陈开来,最让人回味,真有“初恋大过天”的感觉。

  三、伊豆山水最符合纯爱想象

  中国观众最早知道“伊豆”这个地名是山口百惠主演的《伊豆的舞女》这部电影。为了突出人与人之间的“纯”情,该剧把初恋的外景地搬到了伊豆。以温泉出名的伊豆,保留了淳朴的民风,古朴的街道完整地再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气息。而湛蓝的大海、纯净的天空、开满紫阳花的山丘,远眺之下一块块切得整整齐齐的水田,迎合了观众对“纯爱”会诞生的环境的所有想象。

  四、山丘上的初吻是观众的“最爱”

  昔日的“白马王子”三浦友和,如今已是当家绿叶,在剧中扮演亚纪的父亲。三浦表示,他本人非常反感电视里那些浓妆艳抹、奇装异服的女高中生形象,但见到朴实、清纯的绫濑遥香之后,他突然很想要一个女儿,不仅很自然地在剧中对女儿交友防范有加,工作结束后还带“她”吃吃喝喝。至于女儿的心上人、也是父亲的“情敌”山田孝之,三浦则盛赞他入戏惊人,在同一角色已经被人多次成动塑造之后,还能自如地创造出个人的特点,真是“演什么像什么”的好苗子。这对小情人在紫阳花山丘上的初吻、海边的告白以及梦之岛的初夜,都是观众最喜欢的镜头。

  除了强劲的演员阵容,日剧当家花旦柴崎幸演唱主题歌也是该剧的一大卖点。柴崎幸是一口气读完原作的超级FANS,在主演了同名电影之后,又欣然答应为电视剧配唱主题歌,因为她觉得:“这是此生难求的恋爱。”

  特约记者:李鸿君

  ■纯爱画面

  图:

  这是一个天蓝云白的初恋时代。一对小情人展开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每个画面带出的纯爱细节都让人心动回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