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小人的超级意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十三不靠

  ●小尕专栏

  关键词

  春晚

  在一些类似个体户网站的博客上,有人指出“春晚”确实比“春运”有趣。

  ——小尕

  昨天早上,我收到朋友寄来的一本杂志,打开包裹之前,我相当开心,对于免费的东西本人一向有种天下馅饼很大,却居然能够砸中我这样的小人的快感。当时,我正在去开会的路上,与旁边的女同事谈笑风生,边走边掏杂志,当我把杂志拿出来,看见封面的刹那,我却突然一抖,整个人缩在墙边,旁边的女同事非常惊讶地看了我一眼,我下意识地将杂志放在下半身,脸一阵的热。

  在回忆这个场景的时候,我觉得,在我女同事眼里,一个缩在墙边用杂志挡住下半身的男人一定非常猥琐。

  这本让我猥琐的杂志,封面比猴子屁股还要红,上面挺着两个字:“叫春”。

  在这个时代,任何智商在250以下的人都知道,一个少年“叫春”从医学角度分析与荷尔蒙有关,而一个成年人“叫春”意味着英雄“本色”,后来在我选择四周无人,偷看杂志的时候,才知道,这本杂志不过是在做春节专题,不过是挂了一个非常唬人的专题名字而已,为此我非常懊恼,此情景就像多年前我开心走进录像厅观艳情武打败兴而出一样,意识总是那么超现实。

  在一个大国,意识总是超现实的。

  比如,美国,就很喜欢拍摄一些跟现实无关的未来电影,而很多人就是爱看,有民间分析指出,看那些怪物飞来飞去,确实比看邻居打架有趣。

  比如,中国,每年都有一出春节联欢晚会,收视很高,据一些民间观察家透露,很多人挤了几天几夜火车,务必是要在除夕8点前打开电视机,在一些类似个体户网站的博客上,有人指出“春晚”确实比“春运”有趣。

  其实,就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春晚”办不办,怎么办都是一件我不用去操心的事情,因为需要我操心的事情很多,如果连“春晚”都要揽上身的话,我的人生观一定有问题,前面二十几年,我时看时不看,这样的出勤率没有影响到我的学业、奖金、恋爱,直到结婚。

  我定义一个人是否成年的概念,是从是否结婚,是否不再领红包,是否要开始派红包为界线划分,所以在我成年的那个除夕,我震惊了。

  那天,我在电视旁放了一张

麻将桌,陪母亲、
泰山
、表哥打牌,泰山风趣,问了一句,“红包准备好没有。”我慌忙回答,“好了,好了,明天就派。”仿佛集天下大钱于一身,就等年头开仓放粮一般,可是心底里非常哀怨,想起前两天跟老婆装红包时的感叹,“债总是要还的。”

  我出牌恍惚,十三不靠,突然8点一到,电视里一声锣响,舞台上很多人欢快地涌了出来,我突然产生错觉,仿佛看到明天很多嗷嗷待哺的亲人向我涌来,带来一片祝贺,拿走一身红包,那时,我就想,如果以后市面上出了一本书叫做《光荣与见鬼》,那八成就是我写的,我还会在封面上小心地写下一串小字:“为小人物吐点口水,为成年人倒点苦水。”来彰显我誓不低俗的人文关怀。

  不过,那一夜,我仅是觉得,原来“春晚”对我这个刚成年的人,是一出这样的“灾难片”,电视里的人跳得越快,我的心跳就越快,但是,今年我不这样想了,因为有一位名人说过,越快就越接近光速,这样就可以让时光倒流,回到从前,对于一个刚成年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创可贴”,多么好的世界啊!

  所以今年我打算看举着红包看“春晚”,让意识再超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