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诗歌营销与时尚杂志握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呼压迫吸/群山压迫海洋,海岸线压迫着风暴和啸声/我转过脸/幸福压迫我转过脸/……我微小而温暖,听到你在泥土里对我说话/我弯下腰,带动/螺丝起子,撬动海水中的地壳。”——从1月25日起到情人节,全国六家时尚杂志和部分书店将陆续向自己的读者送出十万个信封,每个信封里都有这样的《十封情书》,它的作者是广州女诗人燕窝。这是诗人首次尝试通过时尚杂志来推广诗集。

  诗歌出版太艰难

  “我就是想知道,诗歌难道真的没有读者了吗?”燕窝最初的想法来自她出诗集的屡屡碰壁。出版社要看经济效益,诗集被视为是没有市场的。花城出版社曾经出版了《多多诗集》,尽管是多多这么著名的诗人,也只销出几千册。

  一年前,燕窝与诗人翟永明、王小妮商谈,想找一家出版社推出21世纪女性诗丛,包括几位女诗人的诗集,但一家家出版社谈下来都没有成功。做市场营销出身的燕窝最终决定自己做一个策划案,把诗歌当做一个项目来进行推广。

  “现在的诗歌出版状况非常差,但这和我在网络读者那里接受到的信息完全不一样。”燕窝的《十封情书》从2003年起贴在北大论坛,后来又被近100家网站转载,网友的反应非常好。这让燕窝感到,需要诗歌的读者远远不只阅读诗刊杂志的那些圈内读者。“我不甘心,我要让普通读者认识到现在的诗成什么样了,再来决定他们喜不喜欢它”。

  燕窝一手策划了这个“十万信封”的情人节推广计划,上门找时尚杂志,一家家去推销。事情出人意料地顺利,时尚出版集团维讯动用了《希望》、《优雅》、《华夏》三家杂志,为她发出4万个信封。此外,还有上海的学生刊物《风向标》,西安的《译林文汇》和《丽人坊》都加入了这个活动计划。

  时尚杂志赠情诗

  根据策划案,每个信封背后将注明诗集的名字、作者和出版社名。读者如果有兴趣,就可以到当当网或当地书店去购买诗集。这个宣传策划案的推出使诗集的出版变得顺利了,花城出版社决定推出《21世纪女性诗丛》第1、2卷,收录了燕窝和另一位女诗人桥的300首情诗。诗人燕窝自己成了最有力的市场推广者,“如果始终没有任何一种诗歌图书打破坚冰,出版社对于诗歌图书会越来越没有信心,诗歌也就更加得不到出版空间”。

  对于时尚杂志而言,每逢节日它们都会向读者赠送礼物,赠送情诗会是增加杂志品位的一种手段。维讯集团市场总监邹尚民告诉记者,和以前情人节赠送巧克力、红丝带之类相比,这次推出情诗效果肯定更好。

  “其实,关键还是燕窝的诗打动了我。首先很女性化,符合我们女性杂志的定位,而且感情执着明亮,能打动人。”邹尚民说,燕窝第一次找她说要推诗集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诗集,那多着呢!”但看了《十封情书》以后她被触动了,“我们的杂志也登情诗,但没有那种专业诗人诗歌的品质”。邹尚民认为,一般的诗歌,或者调子阴冷、黑暗的诗歌她肯定是不会接受的。

  对此燕窝也承认,诗歌有很大一部分是处于语言前锋位置,不属于大众的。但还是有一部分诗歌可以既叫好又叫座。这次她就希望主推这一种诗歌,尝试敲开普通读者对于诗歌的热情。文学与时尚联手,诗歌也能进入节日消费,燕窝表示,以后可以尝试其他节日,譬如父亲节、地球日等等,都推广相应的诗歌或诗集。

  图:

  《21世纪女性诗丛》第1、2卷海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