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的上银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1 南方都市报

  见字如晤

  木木博客

  罗素老师在伦敦搭出租车。司机得知他就是伟大的罗老师素之后,遂咨询了一个困扰自己已久的问题: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结果罗老师素一下就磕巴了。

  若干年后,另一头哲学家朱利安巴吉尼为罗老师辩护,说,罗老师并不是对此没有答案,而是这么博大精深的一个问题,哪里是从查宁路口到国王路口这么短的车程里,就阐述得清楚的!

  艾柯老师的论文《色情电影》曾经指出:在一部电影里,如果从A到B所花的时间,长到超过了观众所能忍受的程度,那么,这就是一部色情电影。因为一部色情电影,它不能把全长120分钟都花在前后左中右的双修72式上,这“对演员是体力上的负担,对制片是经济上的压力”。因而需要有大把的时间浪费在路上,出租车上。

  按照艾老的定义,如果罗素老师要回答那个博大精深的终极问题,就得把自己从查宁路口到国王路口的车程人为地抻长,冒着令这人生,它沦为一部色情电影的风险。

  色情电影存在的意义,不在那90分钟的车程,而在那30分钟的72式。人生的意义,据罗素老师后来下了

出租车之后的说法,在于你打算、你将要,拿你漫长的生命去做些什么。

  在科幻小说《如何搭顺风车上银河》中,科研人员为了回答“人生,宇宙以及万物的意义”这个问题,制造了一个巨大的计算机“地球”(由于“地球”实在是太太太大了,以至于人们一直以为它是个星球),眼看运行到答案就要出现的最后五分钟,“地球”忽然down掉。更不幸的是,这时科研人员们已经忘记了最初的问题,它是什么。

  回到出租车的问题。2005年,HBO的

真人秀“出租车中忏悔录”(诞生于1996年,号称所有真人秀节目的妈咪)在十年之后重返纽约。该节目的中心是一部安装微型摄录设备的出租车,在纽约街头接载形形色色的乘客,录下每一个人在车中度过的这人生的一个小小片段。

  HBO纪实片总监娜温斯老师对“出租车忏悔录”重返荧屏表示——嗨,归根结底,人生它有意义吗?没有;所以你能够解答“我为什么会在这里”这个问题的唯一机会,就是倾听、偷窥别人的生活,看他们是怎样挣扎,怎样摸索,怎样来,怎样去,就像莎士比亚一样,做一个窥淫狂。

  SO,whocares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重要的是不要错过精彩的八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