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行走的姿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我思我在

  □崔敏

  如果你细心观察一下,每个人走路的姿势是不一样的。即使很相似,在速度、重心、双手的位置、身体摆动的频率等方面,差异也无处不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跟情人约会
,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心急火燎之际,突然,一个转身,一个侧影,在熙熙攘攘的人堆里,我们知道他(她)来了。只需一瞥,眼前豁然开朗,因为行走的姿势与众不同,是惟一的。

  缺乏自信,对生活没有明确目标的人,走路大都轻飘飘的,迈着小碎步;另外,他们还喜欢遛墙根,出来进去的,往往悄无声息。懒散,或者性情抑郁的家伙又不尽相同。他们行为缓慢,脚下黏滞,埋着头,从不东张西望。其表情与年龄极不相符,仿佛看破了红尘,对一切都充满了厌倦。性情活泼的人一路走一路顾盼,他们对新事物很好奇,又期待与老朋友相遇,随便找一家小酒馆,舞马长枪,痛饮一番。

  有人走路双手始终插在裤兜里;有人恰恰相反,总是背在身后,给我们传递出不同的消息。有人举步维艰,脚在地上蹭,歪着脑袋,其实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有人挺胸叠肚,吆五喝六,动静搞得很大,你得小心了,那往往就是一草包。这就需要观察、揣摩,透过现象看本质。茫茫人海中,走着看着,千姿百态,就有了生活的情趣。

  荆轲过易水时的背影我不敢想象,惟一能肯定的是他的决绝,没有回头路;同样令人生畏的是麦尔维尔的小说《白鲸》,准确来讲,是画家肯特描绘出的船长亚哈的形象。没读过《白鲸》的人,或许在什么地方也看到过肯特的钢笔素描,亚哈的姿势太著名了——裹着风衣,神态傲慢而略显嘲讽,一条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木棍,坚毅、偏执、不可一世。这是一场与自然,与内心的邪恶,与某种不可名状的事物进行的激战,简约而波澜壮阔。

  行走的姿势在瞬间定格,带给我们遐想与思考,这或许就是艺术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