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霍元甲》:李连杰武打精彩说教别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影《霍元甲》掀起新春影市首个高潮,观众看后褒贬不一

  本报记者陈明辉实习生李方静吴丝茗

  号称“李连杰武术电影收山之作”、折射李连杰本人真实个人经历的动作大片《霍元甲》昨天正式上映,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兴趣。昨天早上,许多铁杆影迷第一时间到广州各
大影城观看影片。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观众,大多数人对影片表示满意,其中武打场面最受称道,而意见比较大的则是戏里人物对白“说教”味浓。

  武戏最受称道《霍元甲》全片可分为三部分,前期的霍元甲并不懂得武术的真谛,每天摆擂台,醉心于赢得比赛的快感,立志要做“津门第一”;第二部分,霍元甲的女儿和母亲被仇人所杀,霍元甲大受刺激,意志消沉下藏身小山村,在那里受到月慈姑娘的鼓励走出阴影;第三部分,霍元甲来到上海,体会到武术的真髓———要以德服众,为了中国人不再当东亚病夫,成立精武体操会,最后在与外国武士比武中舍身成仁。

  李连杰虽然年过四十,但宝刀未老,动作场面最受观众称道。戏内霍元甲在酒楼里与秦爷的一仗,两人在黑暗中先是互以单刀对决,一间酒楼瞬间变成一座废墟,两人随后变成徒手格斗,最后以霍元甲力拔万钧地一拳击中秦爷胸口为结束。整场戏节奏之快让人喘不过气来。

  武术指导袁和平说:“这部电影用的是传统武术,和当今盛行的好莱坞式、特技式的动作片完全不同,我们这次返璞归真,放弃所有的特技,一拳一脚都是实打。我和李连杰把武术的概念在真实的一招一式中展现出来。”事实证明了他和李连杰的努力没有白费,大部分观众接受采访时都认为武打场面十分精彩,“值回票价”。

  文戏方面,有观众表示影片把李连杰想说的东西都表达了出来,虽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但已属合格。但也有观众指出李连杰“表情数十年如一日”,“和农劲荪谈话的那段戏就像在《艺术人生》接受朱军采访”似的。不过总的来说,李连杰正气凛然的大侠装扮在观众中仍然是很有吸引力。

  李连杰雄风不减当年

  

电影《霍元甲》:李连杰武打精彩说教别扭

  结局有别“传统”

  影片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许多打破“常规”的情节设置。

  根据史实记载,霍元甲曾偕徒刘振声应邀与日本柔道师切磋技艺时不慎误伤了对方,无意中与日本人结下怨恨。1910年,正当霍元甲主持精武体操会精心培养骨干,以图大展伟业之时,却遭到日本人的陷害,误服了“慢性烂肺药”不幸英年早逝。许多观众对霍元甲的了解,大多从1981年“黄元申版本”的电视剧开始,剧中霍元甲也是喝了慢性毒药慢慢死去的,而2001年赵文卓版的电视剧《霍元甲》也延续了这一情节。但是李连杰版中霍元甲的死亡则是突然得多,在与日本武士比武间隙,喝了对手所预备的毒药,在擂台上吐血身亡。

  除了结局的“新意”,该片中的霍元甲初成名时暴戾冲动,四处打擂争夺“津门第一”,下手狠辣的个性,在以前的相关影视作品里从没出现过。有观众表示这感觉比较真实,因为“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大侠”。

  影片对霍元甲的感情也是淡化处理。黄元申与米雪在电视剧《霍元甲》中纠缠一生;赵文卓的版本里,霍元甲更是分别与三个女子有爱情戏。而在这部电影里,霍元甲只和盲女月慈有一段含蓄的感情戏。

  “说教”引来非议

  之前已有报道称《霍元甲》“说教味”甚浓,记者昨天看过影片后发现此言非虚,不少观众也对此提出不满,认为该片宣扬的武术真谛和民族大义都是正面积极的东西,但观众不是小孩子,不需用太直白的说教。

  儿时霍元甲就经常受母亲(鲍起静饰)的教导,“你学武术难道只是为了强身健体吗?”霍元甲回答:“我要报仇。”母亲慢悠悠地说:“人贵在互相尊敬,别人怕了你,并不代表别人敬重你。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学武术除了为了战胜别人,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

  女主角孙俪的对白也是受到最多非议的地方。有观众表示,月慈在片中从小在农村长大,可是说出来的话却是套套人生哲理,少了许多纯朴味道,像霍元甲的“人生导师”。比如月慈初遇霍元甲时,对着蓬头垢面的霍说:“多久没有梳头了,头发都打结了。要经常梳理头发,天底下没有解不开的结。人生也是一样,要经常清洗过去。”霍元甲插秧插得歪歪斜斜,月慈在一边教导说:“做人也和插秧一样,要互相留下足够的空间……”观众认为,这简直多此一说,让人别扭。

  与孙俪的乡村戏遭观众非议

  

电影《霍元甲》:李连杰武打精彩说教别扭

  “一代宗师”李连杰要当“恶棍”

  当影迷以为李连杰真的只拍最后一部武术片《霍元甲》的时候,李连杰却以惊人的速度接下了一部好莱坞纯商业动作片《恶棍》(Rogue)。正如李连杰所说“武术”不等于“动作”,所以如果拍《霍元甲》可以看作是向中华武术宗师致敬的话,那么拍《恶棍》就纯粹是为了片酬。

  据悉,李连杰即将与主演过《非常人贩》系列的英国肌肉动作派男星杰森·斯图尔特合作。在这部影片中,李连杰将扮演一个人称“流氓”的臭名昭著的杀手,他引起了两伙亚裔帮派之间的仇杀,遭到了斯图尔特扮演的FBI探员的追捕。这是继2002年《宇宙追击令》后,杰森·斯图尔特第二次和李连杰搭档合作,两人上演了一出猫捉耗子般的生死追逐。

  另据报道,近日身在香港宣传《断背山》的李安专程捧场《霍元甲》在香港的慈善首映礼,给李连杰莫大鼓励和惊喜,双方都表示期待将来有机会合作一次。其实李安和李连杰是多年的好友,当年的《卧虎藏龙》就是为李连杰度身定做的,但当时李连杰因为个人原因最终没有接拍。李安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和李连杰合作,而且拍的不是功夫电影,他要挖掘李连杰的另一面。(高翔)

  遇见偶像李连杰

  

  周杰伦牛仔裤彩绘“霍元甲”

  李连杰前晚在台北与周杰伦走上《霍元甲》首映红毯,他深知自己是周杰伦的偶像,特意搂着他的肩膀说:“感谢你帮我写歌,我的朋友。”周杰伦在李连杰说话时专注看着他,有如听法师讲课,甚至在牛仔裤上彩绘“霍元甲”字样以示尊重。

  双杰相会,李连杰穿上咖啡绒呢西装,周董也穿了西装上衣。双杰见面,周杰伦嘴上说很开心,心情却很澎湃。他特别穿上化妆师好友杜国璋送他的牛仔裤,自己在右裤管上彩绘“霍元甲”三字,左裤管则绘上他在《霍元甲》MV里头的造型,显示他为偶像打气的用心。

  周杰伦面对偶像必恭必敬,李连杰却赞美周杰伦帮《霍》片写的主题曲写得好,并加了一句:“感谢你,我的朋友。”将两人从偶像、粉丝的关系拉近为朋友。(星星)

  见到周杰伦对自己必恭必敬,李连杰识做将头挨过去

  

电影《霍元甲》:李连杰武打精彩说教别扭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