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绿洲:Blur借助跟我们的“骂战”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51 南方网

  宣传亚洲巡演,绿洲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传闻中脾气很“臭”的诺埃尔,不过是个大孩子

  绿洲乐队堪称披头士之后最重要的英国摇滚乐队,在英国权威音乐杂志《Q》的评选中,来自Oasis的首张专辑《DefinitelyMaybe》甚至成为英国50年来最重要的专辑,超过了披头士;至今《DefinitelyMaybe》仍然是销量最高的处女专辑。绿洲代表了英国草根年轻
人的一种无畏无惧的精神,而非传统的颓废和迷幻的简单继承;此外他们的鲁莽个性,四处煽风点火,也成为媒体焦点。上世纪90年代,Oasis的Noel(主音)在一次采访中谈到Blur(污点)的主唱和吉他手Damon,并祝Damon得艾滋病死掉,掀起轩然大波,Blur起诉了绿洲,而绿洲在采访方的帮助下逃掉了官司,最终还是道了歉;但双方从此骂战连连,造就了横贯整个20世纪90年代的英伦摇滚巅峰。

  

绿洲:Blur借助跟我们的“骂战”成名

  

绿洲:Blur借助跟我们的“骂战”成名

  

绿洲:Blur借助跟我们的“骂战”成名

  八年后绿洲重回香港开个唱,但在采访中主音表示演唱会曲目还没确定。

  本报讯 相隔整整八年之后,英国顶级乐团OASIS(绿洲)即将再次莅临香港,作为他们亚洲巡回演唱会的一站。主办单位Lushington娱乐公司日前宣布绿洲将于2006年2月23日于新加坡室内运动场拉开其亚洲巡回之序幕,并于2月25日到香港赤腊角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演出。

  这次亚洲巡回演唱会,中国惟一一站是在香港,场地在香港国际机场附近,比邻迪斯尼乐园,是一个设施很好的新场馆,可以容纳一万多人,最高票价是750港币,全国各地都有乐迷前往观看。

  绿洲乐队日前在澳洲展开宣传,期间通过唱片公司安排了这次中国内地独家电话越洋访问。按惯例,乐队成员分别接受来自世界各地记者的访问,原定是访问新鼓手Gem,最后确定访问Noel(诺埃尔,乐队主音、词曲作者、第二主唱,乐队灵魂人物)。

  当年绿洲和污点两支英国顶级乐队的骂战,成为世界音乐舆论的焦点;2005年9月,污点的主唱赴京宣传Gorillaz(污点主唱另组的乐队)时,记者曾经问过相关的问题,得到的答案是“双方通过骂战都成名了”,但问绿洲,却是不同的答案。

  ■访谈

  我们的音乐是披头士的回归

  新京报:你们在澳洲干什么呢?

  诺埃尔:最近两个星期我们都在巡回宣传,还挺开心的,刚刚从日本过来,在那里举行了演出;在澳大利亚就是普通的宣传,你知道,都是那些例行的事情,接受采访、演出一下,没有什么特别的。

  新京报:很多歌迷都喜欢你们的一些比较深情的作品,比如《Wonderwall(奇墙)》、《Champagnesupernova(香槟超新星)》等等,新唱片中好像少了这样的作品?

  诺埃尔:大概是吧,其实我们也没有想是否需要抒情的问题。

  新京报:你们的新单曲《Lettherebelove(让那里充满爱)》,让我想起披头士的《Freeasabird(像鸟一样自由)》,有这方面的影响吗?

  诺埃尔:大概有,我们确实很喜欢披头士,他们对我的创作有太多的影响了。但不是具体的某一首歌曲,而是整体上的影响。我们的音乐,某种程度上也是披头士音乐的回归。至于《Let therebelove》,我想是因为当中的钢琴声音吧,会比较“披头士”。事实上,这首歌挺旧的,几年前就开始写,但一直没有完成歌词,直到去年才写好,这首歌写的是爱情,很美。此外,我们唱片中的《Lyla》,就请了Ringo(披头士鼓手)的儿子Zak帮忙打鼓,他很棒。

  新京报:《Lettherebe love》之后,新唱片中的第四首单曲是哪首?也请介绍一下你喜欢的其他歌曲?

  诺埃尔:现在还不知道会不会推出第四首单曲,如果做,我想会是《Mucky fingers》或者《Parkofthe queue》,关于大城市生活的。唱片中有一首《Ican’t seeitnow》,用纯吉他伴奏,很特别,其实是《Mucky fingers》的减速版本,原来也没有打算放到唱片里面,但后来就做成这个样子放进来了。

  新京报:今年英国出了不少的新人,比如说KT Tunstall(酒摊)、JamesBlunt(詹姆士·布朗特)、The magicnumbers(神奇密码),可以请你评价一下吗?

  诺埃尔:Themagic numbers很棒很棒,KT也很好,JamesBlunt是垃圾,他的声音很烦人,不知所谓!我还喜欢Caspian(里海),特别好听。Blocparty(党派聚会)是垃圾,珊瑚乐队(The Coral)也很好,(他们好像不是今年的新人吧?)随便了,反正很好,我很喜欢。

  Blur借助跟我们的骂战成名了

  新京报:我想问一下Gorillaz(街头霸王),可以吗?

  诺埃尔:你问呀。

  新京报:先说音乐吧,你觉得他们怎么样?

  诺埃尔:我没有听过整张唱片,那首单曲挺好的(他哼了一段Gorillaz的歌),叫什么名字来着?《Demon days》?(是《FeelgoodInc.》吧?)对对,就是《Feelgood Inc.》。后来的另一首单曲《Everyplanetwereachedis dead》就是垃圾;(这张唱片)我只听过一些单曲,他们是OK的。我喜欢Damon(Gorillaz和Blur主音歌手),他是个有趣的小伙子。

  新京报:你有没有跟他联系呢?

  诺埃尔:我没有。(注:此时记者以为问题告一段落,他忽然补充…)但是Liam(利亚姆,绿洲乐队主唱,诺埃尔的弟弟)有。(是吗?那真让人诧异!)是呀,我也很诧异!(他们是在什么时候联系的?当年你们骂战前还是之后?)就在最近,大概3个星期之前。我发现的时候很诧异。(那你有没有责怪Liam?)没有呀。(他们谈什么呢?)谁知道他们谈些什么,我可不管那么多,反正我知道,他们经常通电话。

  新京报:Gorillaz九月来过北京,当时我问过Da鄄mon(Blur以及Gorillaz的主唱)关于你们当年骂战的问题,他说“我不后悔”,你现在再回头看这件事情,你怎么看呢?

  诺埃尔:他说什么不后悔?(他说对于当年你们双方互相骂战的事情不后悔,因为大家都通过这些事情获得媒体关注,大家都“火”了)。他说得倒是挺对的,他们确实通过跟我们对骂“火”了起来,但我们并没有得到好处,(因为)当时我们已经是巨星。

  任谁都爱吃中国菜

  新京报:今年很多英国艺人来到中国,比如Ian Brown(伊恩·布朗),Brien Eno(布莱恩·伊诺),Gorillaz等,你们会来吗?

  诺埃尔:是有这样的计划,大概在二月份吧。(那太好了)是的,你们觉得很好,我们也觉得很好,因为我们心目中,中国是一个很大、很古老的国家,文化也很古老,而且有很好的文化。还有长城,我们太想看长城了。

  新京报:喜欢中国菜吗?

  诺埃尔:喜欢,我想谁都喜欢吃中国菜吧,我也不例外。

  新京报:你们结束澳洲宣传后,要参加英国的Noise andconfusion音乐节,能介绍一下吗?

  诺埃尔:这是英国史上最大型的室内音乐节,在一个巨型的体育馆里举行。参与的除了我们领衔之外,还有FooFighters等乐队,都很牛。

  新京报:你们会演出什么歌曲呢?

  诺埃尔:哦,…(不能透露吗?)倒不是,跟你说吧,其实我们还没有确定(注:访问时离演出只有一周了),大概有些《What''sthestory(什么故事)》、《morningglory》唱片的歌,还有其他几张新旧唱片的歌,就是那样了。(那在中国的演唱会呢?会唱什么?)也还没定,到时再说吧,会有惊喜的。

  ■后记

  轻轻松松完成访问,准备的问题全部完成,离预定时间误差不过30秒,双方言谈甚欢,很满意。发现传闻中脾气很“臭”的Noel,不过是个大孩子,语气确实粗鲁,但真实、敢说敢言;不喜欢的就说“垃圾”,而且加上感叹号;喜欢的就说很好———即便是当年的“仇人”。所以当他说到很想来中国,我不觉得是客套的话,绝对是由衷之言。2月25日演唱会前,将在香港有记者招待会,到时将在现场见到完整的绿洲乐队的风采。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