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八年难觅“新概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4 沈阳晚报

  第八届新概念作文大赛26日在沪进行了颁奖典礼。尽管本届大赛的参赛人数高达7.4万人,创历史新高,参赛作文的视野也早已不再局限在校园、早恋、奇幻,而有了更多关注社会和民生的文章涌现。但作为一个曾经造就了韩寒、郭敬明等早熟作家的大赛,一个不可忽略的现象是,从第一届举办到第八届,它的“造星能力”远不如当年那样生猛了,轰动效应也大不如以前了,甚至评委方方在看完稿件后,竟然没能给出一个5分。经历了“七年之痒”的一个老品牌,究竟面临一个怎样的挑战?记者采访了本届大赛的几位评委。

  方方:没有一篇可以打5分

  曾经七次担任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的作家方方,在接受采访时,很坦率地说,本届作文大赛的水准是差了。这个差,主要体现在作文的格局小了。方方举例,有一道作文题目为,“人为什么总是仰望?”方方认为,出题者的意图肯定包含了某种精神上的追求,但有很多学生直接把这个仰望变成了具体的动作。这种对题目的误读,也反过来说明了作者内心的空白。

  方方认为,新概念应该有所突破和改变。这个改变就是,打破现有的套路,在原创性上进行开掘。

  苏童:过五关斩六将才精彩

  评委苏童对本届参赛作文的整体判断是,好坏特别悬殊。他认为,不排斥很多参赛者,在写作中将事先背好的东西往题目上靠,所以出现了很多平庸之作。苏童的新方案是,增加比赛的复杂性。如果说,现在的比赛还是“过一关斩六将”的话,那么“过五关斩六将”会比现在更精彩。

  马原:作文大赛不是作秀

  本届大赛的评委之一作家马原则表示,对主办方和评委来说,初衷只是鼓励学生写作文,写好作文,并没有想到要造什么明星。对于新概念大赛的未来方向,马原认为,应该坚持现在的方式,这么多人参赛,本身就是对它的一个肯定。但作文大赛不应成为一场秀,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才更有意义。(徐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