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元甲》不敌《万里长城永不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4 沈阳晚报

  昨日,影片《霍元甲》正式开始在全国上映。观众们在被李连杰扮演的霍元甲深深折服的同时,却对周杰伦创作并演唱的该片同名主题曲颇多微词。其实早在数日前《霍元甲》这首歌在网上传出时,就引来网友恶评如潮,许多网友力挺25年前黄元申版《霍元甲》的主题歌《万里长城永不倒》,认为这才是经典之作……为何周杰伦的《双截棍》等“功夫歌曲”有口皆碑,而《霍元甲》却惨遭滑铁卢?

  老版大气深入人心

  据老“霍迷”表示,当年黄元申版的《霍元甲》引发了收视狂潮,叶振堂演唱的粤语版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深入人心,“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等激昂励志的歌词与《霍元甲》扶危济困、唤醒国人,振中华志气、长民族精神的主题思想非常贴合。这首歌的曲也非常动听,具有传唱性,因此当年一经推出即大受欢迎,甚至许多北方观众至今都在传唱这首歌词拗口的粤语歌曲。

  新版另类风格不搭

  周杰伦的歌迷,也因此看了《霍元甲》的观众则表示,这首主题歌酷似周本人的最新专辑《11月的肖邦》中的歌曲《蓝色风暴》,除了一段反串女生的演唱,通篇都是rap,可以说是延续了《双截棍》、《双刀》、《龙拳》等“功夫歌曲”的风格。但周董可能忘了,与后三者都是单一的武器或武功不同,《霍元甲》不仅仅是一个人,他是中国武学博大精深的象征,也是中国抵御外来侵略的象征、中国的民族英雄。从这个意义上讲,一部《霍元甲》即一部史诗———周杰伦的“霍元甲”走的仍是《双截棍》的套路,作为歌曲够新潮,但是与影片的风格却明显对接不上。记者视点:经典不是炒的

  周杰伦出道至今的这几年正值李连杰在好莱坞拍片,估计很难听过前者的音乐;而对于邀请周杰伦创作电影主题歌,李连杰曾说:“我请周杰伦来,是看中了他的号召力,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对我的话都听不进去了,我希望他们能关注我的片子。”由此看来,连李连杰本人都不否认这次合作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商业行为———此类功夫电影的受众有限,而这次合作能够借助周杰伦的超高人气吸引那些杰迷,尤其是对功夫片不感兴趣的女杰迷走进电影院,何乐而不为?

  “强强联合”的力量是巨大的,《霍元甲》的火爆可以预见,主题歌也会被大批的杰迷奉若珍宝,甚至“霍霍霍霍霍霍霍霍”可能会成为口头禅,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首《霍元甲》不可能像《万里长城永不倒》一样25年屹立不倒,这就是用言语无法表达的差距。

  链接:

  两版《霍元甲》歌词对照

  新版《霍元甲》主题歌《霍元甲》喝命有几回合擂台等着生死状赢了什么冷笑着天下谁的第一又如何止干戈我辈尚武德我的拳脚了得却奈何徒增虚名一个江湖难测谁是强者谁争一统武林的资格

  女声:小城里岁月流过去清澈的勇气

  洗涤过的回忆我记得你骄傲地活下去

  霍霍霍霍霍霍霍霍霍家拳的套路招式灵活

  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着生命就该完整度过

  过过过过过过过过过错软弱从来不属于我

  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们精武出手无人能躲

  老版《霍元甲》主题歌《万里长城永不倒》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因为畏缩与忍让人家骄气日盛开口叫吧,高声叫吧这里是全国皆兵历来强盗要侵入最终必送命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个个负起使命这睡狮已渐已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