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命运因你而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1 新文化报

  电影是每秒24格的真理

  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种命运?它会因谁而改变?

  想到这个问题,就想到了《你在天堂里遇到的5个人》,很喜欢的一本书,透露着人生的哲理:人与人的相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你因他而改变,他也因你而改变,你们一起
走入命运。

  2005年的最后一天,我看到《你是我的命运》,迎来了新年的钟声。这是全度妍主演的一部感人至深的爱情电影,讲述一个用5张存折和一头奶牛支撑生活的农村大龄青年,将爱情全部付出给一个妓女,最终花好月圆的故事。

  故事属于典型的韩国催泪电影,有人评价说是它让韩国变成了一片哭泣的海洋。但是电影的讲述方式一点不俗套,憨厚够真的男人,凄美命苦的女人,交织着妓女的屈辱、重婚的危险、艾滋病的威胁和整个社会的孤立。两个人像并蒂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又苦苦追寻着对方。

  类似的苦情电影,霍建起也曾经拍过《情人结》,尔东升也曾拍过《早熟》,却难以给我一份同样的感动。

  在我们懂得地老天荒的时候,是否幻想过一份生死相守的爱情?可是,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人能够做到?《你》片最大的震撼正是来自生活的真实与主人公对爱情认知的反差,爱情没有大起大落,相守的代价却要付出一切。尤其是女主人公夏恩患有艾滋病的消息在社会上传播开来之后,不仅是丈夫石中要承受巨大压力,包括他整个家族都面临着灭顶之灾,但是执着的石中始终没有放弃对夏恩的爱。虽然,夏恩有不纯洁的过去,却因纯洁的爱情而荡涤干净。超脱于电影本身,对存在于社会之中的我们来说,真实和执着的何尝不是最缺少也最干净的东西。

  电影的最后,因服毒而失声的石中接走了服刑出狱的夏恩。从男人的角度去看,他以失声而彻底摆脱对社会的辩解,不是你们所有人孤立我石中,而是我石中孤立你们。而对女人来说,所有的磨难、所有的牢狱都是对她的惩罚,度过之后,她开始了新生。

  对他们来说,命运因对方而彻底不同,所幸的是相聚相守。这是最近人情又最为理想的结束,令我长舒一口气,也眷顾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电影世界》主编 刘梆梆(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