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念贝克特百年诞辰实验京剧《等待戈多》四月来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记者昨日获悉,在今年纪念世界荒诞派戏剧大师萨缪尔·贝克特百年诞辰的全球活动中,上海首当其冲,将有3部贝克特的作品同时争艳。其中,贝克特最负盛名的代表作《等待戈多》将首次披上实验京剧的外衣,由《青蛇》中扮演许仙的台湾著名影人吴兴国领衔,完成中国戏曲和贝克特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今年4月,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荒诞派剧作家萨缪尔·贝克特诞辰一百周年纪
念,届时将有3台与贝克特这个名字有关的剧目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最为观众熟知的《等待戈多》则将以前卫的实验京剧形式首次走入上海舞台,由台湾最卖座的当代传奇剧场带来他们多年的“研究成果”。据话剧艺术中心负责接洽此项目的张渊介绍,台湾当代传奇剧场一直致力于以京剧形式再现国外经典戏剧的工作,包括莎士比亚的《李尔王》、《麦克白》、《暴风雨》等,均在欧洲公演时引起轰动。而剧团掌门人吴兴国更为内地观众熟悉,这位《青蛇》中的“许仙”还把老友徐克也拉进戏剧领域。此次,吴兴国担任了实验京剧《等待戈多》的艺术总监,该剧在台湾首演时反响不错,但已有沪上戏剧界人士提出质疑:“京剧唱腔讲究押韵,唱词中的逻辑规则如何去演绎其荒诞性?”“他们拥有外国经典戏剧改编京剧的丰富经验,《等待戈多》原作改编本身难度就高,该剧团一路曲折历经多年准备才成形,其中融入了许多当代手段,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京剧。”张渊表示。

  据悉,除了《等待戈多》京剧版,去年引起不小反响的《终局》将回炉重演,来自贝克特故乡爱尔兰的剧团将演绎另一部鲜为中国人所知的贝克特作品。此外,前年大学生话剧节调侃经典的《等到戈多》也将一同献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