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理年俗初一亮相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50 云南日报

  

大理年俗初一亮相央视

  大理三塔本报配图

  记者从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宣办获悉,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9点至11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春乐神州》,将用25分钟的时间,展播大理白族人民欢欢喜
喜过大年的民俗节目。节目将以记者现场采访为主线,以“欢乐大理--耍龙迎贵宾”、“文化大理--绕三灵、霸王鞭”,“魅力大理--三道茶”,“奇趣大理--南涧跳菜”4个短片来展现大理独特的民俗文化。

  在此,本报为读者筛选一些大理春节期间的其他民俗活动,希望读者能在春节中找到一个好去处。

  三塔寺葛根会

  葛根会时间是每年农历正月初五,此会相传始于唐代,以交易葛根和游览三塔寺风光为主,葛根是一种藤本植物,其根块含有大豆黄酮、淀粉、异黄、葛素等,有壮阳生津、健脾开胃的作用。凡赶会的各族群众都要购买葛根,卖者将葛根切成片沾上碱水供买者食用。吃过葛根之后,人们就成群结队地游览三塔寺,直到下午,方各自散去。

  游览指南:葛根会的赶会地点在文笔村紧挨着崇圣寺三塔的白族村庄,赶会时,成百上千个卖葛根的小摊点会在从文笔村通往三塔公园的道路两旁结成长龙。游客可从大理古城北门或苍山门外坐小马车前往。自驾车出游的游客,可将车停在三塔公园门口。中和寺松花会

  松花会又称龙华会,农历正月初九,这天当地各族群众都要去游览中和寺,烧香祈福。

  游览指南:中和寺位于大理苍山中和峰,正对着大理古城苍山门外的“三月街”。游客可从大理古城苍山门外坐小马车前往中和峰下的苍山索道站点,乘缆车前往中和寺。自驾车游客可驾车顺着“三月街”来到中和峰下,然后乘缆车前往中和寺。在中和寺还可观赏洱海风光。 鸡足山朝山会

  宾川鸡足山是东南亚著名的佛教名山,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为鸡足山朝山会。是时,金顶观日等景观将吸引成百上千的人。

  游览指南:鸡足山距昆明410公里,距大理86公里,最高峰天柱峰海拔3248米。登临天柱峰绝顶,东观日出,西望苍洱,南睹祥云,北眺玉龙。自驾车出游的游客,可从祥云经祥宾公路到达宾川,再从县城前往鸡足山。也可以选择走凤(仪)太(和)公路或康(廊)盒(子孔)公路,从大理直达宾川。甸南青姑娘节

  青姑娘节时间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这天剑川县甸南、羊岑等地的白族妇女都要参加活动,她们凑钱,请人扎一个青姑娘的偶像,给她穿上白族的盛装。晚上,由一人举着“青姑娘”偶像作前导,众妇女跟随边走边唱《青姑娘》。传说青姑娘节是为纪念古代青姑娘的。青姑娘被婆婆虐待,被逼得走投无路后,跳入河自尽。这天正好是正月十五,白族妇女便于这一天集会纪念她,以此反对封建礼教和对青姑娘的怀念。

  游览指南:自驾车游客可从剑川县城驾车前往甸南等地参加青姑娘节。剑川县城中也有很多微型面包车,可随时租赁前往甸南等地。

  记者秦蒙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