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栋梁很少,门梁很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觉得不开心,请去看《春田花花同学会》。

  记得以前,当我还是一个小人的时候,大人们告诉我,你以后要做社会的栋梁,如今我知道自己肯定不是社会的栋梁,因为我还没我家的门梁高,在我苍茫的智商之内,我一直觉得栋梁肯定很高,就像姚明那样,但这样的人似乎很少,是个问题。

  说回从前,在我被抓进学堂的时候,老师突然命令我们“要做未来的主人翁”,直到如今我还没有当家做主的感觉,一想起“有违师训”四个字,我赶紧羞愧地忘记了那些老师的名字。

  可以说是选择性失忆和低智确保了我今天生活的幸福,我过得非常开心,却不知道为什么开心,这大概就是常言说的小人得志吧。

  直到我遇见麦兜,麦兜这个人(应该是一只猪),按现今这个精英社会的看法:麦兜非常低B(弱智),跟这路人混没什么前途。意思就是麦兜没有什么可利用价值。比如,在《春田花花幼稚园》这个故事里面,麦兜有一个惊人之想,就是想把自己给阉了,然后成为一个OL(办公室女郎)。

  在我有限的知识范畴,我知道把人阉了,然后从事一个职业的人还是有的,像司马迁被阉了,但最后他成为一个著名历史学家、作家;还有在

意大利,有些男孩从小就被阉了,然后就成为著名歌唱家。都是被阉,但成为一个OL,与成为作家学者,以及成为终身唱艺术歌曲的人相比,从一般的常识看,显然有境界高下之分,失败与成功的区别,可不知道为什么,在与麦兜的第三次银幕接触以后,对于这个一开始喜欢崇尚旅游(渴望去马尔代夫),到如今安心想做OL的家伙,我的好感是与日俱增,因为麦兜想做OL的理由是,他以为OL不用穿内裤,这让我想起两句好诗,“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麦兜的生活理念可以被学术地定义为“阉人哲学”,有人肯定觉得“阉人哲学”很残酷,但其实这还不是最残酷的,长久以来,这个社会上都有一种人,被称为“削尖了脑袋往上爬。”认真想想,比起把脑袋削成三角型,割掉二两肉算得上什么,前者绝对是高危手段,拿命来搏,虽然看起来有科学依据——你看,那些世界上飞得最高的

火箭,和飞得最远的宇宙飞船,头部都是三角形,但人不是机器,器官不是钢板,要小心。

  “阉人哲学”的核心理论是,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却只为一个微不足道的选择,比如做OL。在考虑未来工种的时候,我们要考虑的东西很多,身份、社会地位、收入、名誉,但像麦兜,在比较律师、医师与OL的区别时,只是问了句,他们都要大便吗?结果自然是人人一样,因此,在麦兜眼里,无论做什么都是一样的。从视觉上,麦兜显然是站在外太空看世界,人都是一样的,要么长时间地站着,要么短时间地蹲着,没有绝对的高低之分,其精神境界可媲美上帝的“人人皆平等。”

  但这种上帝牌帽子,麦兜想必是不屑一顾的,因为太大太重,影响走路,这个活在凡间的猪头兄,仅是需要一头假发,变成OL,便心满意足了。

  就是这样一个让人觉得“恨铁不成钢”的家伙,竟然笨拙地慢慢地爬上大银幕,在这个处处显露聪明与精明的世界,毫无机心地慢慢长大,有忧伤却总是乐观。

  而关于麦兜为什么活得如此开心,大概是因为这世界变得很快,而麦兜却走得很慢吧,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则不在我的智商范围以内。

  ■小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