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烦恼压岁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尴尬人生

  柳月亭

  独自在外奋斗,老婆孩子放在县城里,买了一套房子给他们娘儿俩住。前几年过年都是在县城的家里过的,亲戚里一起住在县城的就只有姐姐一家,姐的孩子再加上我自己的
孩子,压岁钱倒花不了多少,而且,我给姐的孩子压岁钱,姐给我的孩子压岁钱,肥水不流外人田。

  今年就不一样了。上半年,老家三叔让人捎话来说,老家的旧屋漏雨了,人家都说你月入上万,总不成父母过世了,父母一生心血建起来的房子就放在那腐烂了吧。跟远在厦门工作的老弟商量了一下,决定兄弟俩各出5000元,将老房子修缮一下。不到一个月,以前那座半新旧的木房被我们兄弟俩修整得就像新房子。乡亲们说:“瞧这兄弟俩,多有出息。”心里总算觉得没白花钱。

  但事情没完,三叔又说:“房子修了,要回老家过一个年,那才像样。”读过几年书的四叔说得更有意思:“我们这一辈人都没出息,你这一辈人也就你兄弟俩像个人样,回来过个年,也是家族的风光。”

  回家过年,自己一家的开支倒是不多,就是请左邻右舍家族的亲人来家里坐坐,小酌几杯,那也花不了多少。交代老婆,先在县城里备好几箱白酒、几箱红酒,再买些海鲜,年货就算备齐了。算算,有2000元大约就足够了。

  “还有压岁钱呢?”老婆提醒道。

  对呀,这才是一笔算不清的账。让老婆开了一个她娘家的单子来,凡18岁以下的孩子都发压岁钱,老婆算算,哥哥弟弟的孩子,堂哥堂弟的孩子,七大姑八大姨的孩子,18岁以下者总共22人。“具体要给多少,你自己看着办吧。”老婆显然也是被这个大数字吓着了,没有强制性要求我必须给多少。

  我自己的家族和我祖父母、父母以下的亲戚算下来,18岁以下者男女33人。天啊,这两边的合起来,就是55个人,每人100元,那就是5500元,这可是老家的堂兄弟们出门打工一年不吃不喝才能挣到的数目!

  “要不,就每个人包50元吧。”老婆说。

  如果让人家心里想着:你这么个“赚大钱”的人,100元压岁钱都包不起,那多没面子呀!算了,就当是没拿年终奖吧。

  想想,老婆孩子两个人在县城一个月的生活费才花500元,咱这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吗?

  唉,还不就是虚荣心闹的。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