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公仆只是口头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14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46年,因为复兴商务印书馆而受世人瞩目的出版家王云五已五十九岁了,5月15日,他被国民党政府任命为经济部长,开始踏上风险莫测的书生从政路。第二天,他在上海接
受记者的采访,在记者眼中,他虽然“须发苍白”,“而体力精神均极健旺”。他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年届六旬,还没到“征兵”的限制年龄,“国家须用余,余自当为国效力。……余不是来做官,是来做事,做事则必绝对负责。”当记者问及经济部的人事会不会有变动时,他极力赞美英国的文官制度,认为事务官应该有保障。

  几天后(5月21日),王云五在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后院的平房中,再次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自己对经济行政茫无经验,这次应召出掌经济部,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受命之后,曾在上海遍访工商界人士、经济学家。他表示,“本人来自民间,今日政府施政,自有种种困难,唯如何在困难中,求得最合理之措施,当为负责人所应尽之责任。”

  5月24日,王云五只带了著名会计学家潘序伦等四个人,正式到经济部就职,他对全体部员讲话:“首先说为政不在多言,以能实行为当。大家都说,现在的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尊重人民,切不可摆旧日的官架子。这句话绝对正确;但是实行起来,由于习惯成自然,往往不免露出本来面目。因为所谓公仆只是口头禅,不是从内心发动。倒不如另一句话,更可以有效地打动内心的思考。我所谓另一句话,便是‘易地而处’四个字,更明白说一下,就是做公务员的人常能设想如果自己和一般老百姓易地而处,将会如何作为。因为公务员来自老百姓中,最后仍须回到老百姓中;甚至同一人同一时,在甲的场合是公务员,而在乙的场合却成为老百姓。我认为公务员能够事事存着与老百姓易地而处的观念,那就处理公务,定然公允正确而迅速。比诸以公仆自居,事事奉承老百姓的,其效用将更切实。”

  然而王云五的抱负在这里一筹莫展,任职不过几个月,他就两次提出辞职,直到一年后他才得以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