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杰伦拔得头筹 燕姿跌出前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31 新闻晚报

  2005年的唱片市场究竟成绩如何?近日由台湾地区的主流销售渠道玫瑰唱片行和大众唱片行共同打造的台湾唱片市场风向标“G-MUSIC”排行榜推出了2005年度华语唱片总销量排行榜。年底才发行新唱片的周杰伦如愿以偿地再次夺得了年终销售的第一名,而备受指责的孙燕姿新专辑《完美的一天》终于没能进入前十,仅排在了第11位。

  三大天王强弱分明

  台湾地区的唱片市场截止到2005年,依然是在华语唱片的三个大市场中发展最完善的一个。因此这一份“G-MUSIC”年终排行榜也被看作是整个华语唱片市场的风向标。当今华语歌坛天王周杰伦顺理成章地成为销量冠军。他个人的第7张专辑《十一月的萧邦》占据全年销售市场4.28%的份额,比第二名整整高出了1.18%,再加上排在第13位的《2004无与伦比LIVE》演唱会1.31%,周杰伦的唱片份额接近5%,也就是说在台湾地区,每买20张唱片,其中必定有一张上写着周杰伦的名字。

  而原本呈现三足鼎立局面的天王之争在2005年也强弱分明。王力宏《心中的日月》以2.88%跌出三甲,位居第四;陶的《太平盛世》似乎也难逞当年之勇,仅列第八。

  唱片市场进一步萎缩

  从前20名的排位来看,台湾地区的歌迷口味和内地大同小异。主要的不同是,杨丞琳在台湾地区已经是销售天后,在内地却尚属成长期;而在内地市场有女刀郎之称的张韶涵,在这张榜单中却难觅踪影。

  另据记者了解,周杰伦的《十一月的萧邦》总销量应该在25万张左右,这就意味着全年台湾地区市场的华语唱片总销量不到600万张,而能卖过20万张的唱片不过5张,唱片市场依然在低谷徘徊。

  孙燕姿令人惋惜

  在女歌手方面,尽管蔡依林翻身后的第三张专辑《J-GAME》非议众多,但依然显示了其强劲的后劲,在下半年持续热卖,终于夺得第二。而被誉为2005唱片市场最大黑马的杨丞琳成为了第二大卖的女歌手,位列第五。

  令人惋惜的依然是孙燕姿的表现。这位前几年只要发唱片必入三甲的女歌手虽然新专辑《完美的一天》依然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却因种种原因在台湾地区销售大滑坡,仅以1.59%的份额排在第11位,甚至不敌排名第10的王心凌。Twins的首张国语专辑《见习爱神》成为香港歌手唱片在台湾地区卖得最好的一张,排在第19位。

  G-MUSIC年终排行榜不完全名单

  1、周杰伦《十一月的萧邦》

  2、蔡依林《J-game》

  3、5566《好久不见》

  4、王力宏《心中的日月》

  5、杨丞琳《暧昧》

  6、飞儿乐团《无限》

  7、5566《格斗天王》

  8、陶《太平盛世》

  9、五月天《知足最真杰作选》

  10、王心凌《HONEY》

  11、孙燕姿《完美的一天》

  12、电视原声带《王子变青蛙》作者:□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