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眼]说教味怕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有人认为,《霍元甲》说教味太浓,除了尚有些扣人心弦的动作元素外,不过是一部生硬的思想教育片,或者说爱国教育片。我的反驳是,不怕说教味,就看怎么说。

  我承认,《霍元甲》是有浓重的说教味,但它并不是连串集中地一气呵出,而是分散在许多情景段落中,通过不同角色之口加以表达,且其意义也是从个人恩仇到民族大义层层递进的,“三节棍”式的影片结构清晰地展现了霍元甲成长成熟的过程,其中提及的“最
大的敌人是自己”、“要不被人打倒,先要强壮自己”等等思想观点如今看来虽然浅显,但粘贴在霍元甲时代仍是颇具力量的,十分切合霍元甲的人生经历,我们不能因为某些成年人熟知这些道理而不考虑青少年的求知欲,有些人不待见《霍元甲》,那就干脆拿来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教材好了,本片严肃正义的主题绝对会把“寓教于乐”发扬光大。让孩子们在精彩绝伦的武打中,在扬眉吐气的情节中,领悟到“练武先做人”、“交友慎选择”、“义气讲是非”等人生哲理,这不是很好吗?

  好莱坞的剧情片常受人推崇,其实,美国娱乐片非常重视“美国精神”、“美国文化”的展现和输出,其宣传目标常常是在不知不觉间便灌输进了观众的头脑中。

  文/张国锋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