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省艺术节获奖作品回“老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玉兰谣》“莞味”十足

  本报记者 李丽

  刚刚在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连夺九个奖项的音舞诗画《玉兰谣》前晚在“老家”东莞新落成的玉兰大剧院首次公演。因为节目充满着浓郁的东莞风情,当地观众惊喜不断,演
出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歌一曲,豪情壮,东莞古来好地方。蔗海蕉林翻碧浪,荔枝芒果甜过糖。四时花果五谷旺,六畜满栏鱼满仓。八景古今难尽讲,千秋古迹尽辉煌。心胸越来越宽广,东莞大道越走越康庄。经济腾飞无得顶,玉兰飘香香满人心房……”演出一开始,由东莞的民间老艺人林全根演唱的木鱼歌《东莞古来好地方》便先赢了个满堂彩。木鱼歌演唱技法在东莞流传数百年,用哪个镇的方言演唱都可以,林全根用的则是正宗厚街话。

  一段小小的木鱼歌,概括了东莞的风土人情。而在它之后的十多个节目,也有着同样鲜明的“东莞特色”。《舞旱龙》、《打蚝歌、捉蟹乐》、《麒麟》、《莞草织梦》、《蕉林叶下幸福水》……东莞人的婚嫁习俗、乡野民歌、劳动乐趣、感情生活,都通过《玉兰谣》艺术地走上舞台,构成了一幅色彩缤纷的东莞风情画卷。“节目很亲切,也很有启发性———不看不知道,原来东莞的文化传统这么深厚!”一位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这样说。

  大型音舞诗画《玉兰谣》由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担纲演出,是该团成立三年来继《南国之夜》、《南国恋歌》和《共享文化阳光》之后,倾力打造的第四台舞台艺术节目。总导演裘华松介绍,《玉兰谣》大量使用晚会歌舞技法,又不硬搬歌舞晚会的套路,因此拥有与众不同的艺术样式。2005年11月,《玉兰谣》代表东莞参演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一举夺得九个奖项。此外,《玉兰谣》在东莞的演出市场还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启用东莞市文学艺术创作和奖励专项资金开展艺术节目编创工作;第一次创作整台富于东莞本土民俗风情和岭南文化底蕴的大型文艺节目;第一次将东莞流传数百年的木鱼歌搬上省艺术节的舞台;第一次让“原生态”民间艺人与歌舞团专业演员同台演出;东莞的民间艺人第一次从广东省艺术节上捧回了表演奖……

  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近期内对《玉兰谣》进行再创作和完善,进一步增加作品的“莞味”。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