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剧贺岁群英大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7:20 北京晚报

  一年一度迎新春名家名段演唱会 大年初一初二中山音乐堂上演

  听戏听味,看戏看角。中国京剧院作为京剧“国家队”可谓是名角荟萃,实力雄厚。中国京剧院与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山音乐堂共同举办的“2006年迎新春名家名段演唱会”,跟以往一样定在1月29日、30日(大年初一、初二)上演,一年一度的、明星阵容堪称壮观的京剧贺岁晚会,已逐渐成为戏迷欢度春节的一道传统盛宴。

  名角荟萃流派纷呈

  说起中国京剧院的艺术家,数得上一级演员的就有几十人。今年的

演唱会,除了老艺术家李世济、叶少兰、冯志孝、耿其昌、李长春等参加演出外,当红名角、中青年艺术家及优秀青年演员于魁智、张建国、张火丁、李胜素、邓敏、李海燕、陈淑芳、江其虎、李岩、于万增、杨燕毅、管波、黄炳强、魏积军、王润菁、吕慧敏、毕杨、李阳鸣、顾谦等也将争相献艺。老、中、青三代同台演出,神韵迥异、繁花似锦。

  “马谭杨奚、梅尚程荀”流派传承,是观众听戏看角的一个重要欣赏热点。著名程派李世济将演唱程派名剧《锁麟囊》、《玉簪误》选段;马派老生冯志孝演唱《清风亭》、《将相和》选段;裘派花脸李长春演唱《铡美案》、《姚期》选段;余派老生耿其昌演唱《打渔杀家》、《瘦马御史》选段定会让人听后回味无穷。当红老生于魁智与梅派青衣李胜素合作演出的《武家坡》选段;程派青衣张火丁《大登殿》选段;奚派名家张建国的《珠帘寨》选段;梅派青衣陈淑芳的《凤还巢》选段以及李海燕的《苏三起解》选段;于万增的《白门楼》选段;李岩的《空城计》选段;邓敏的《白蛇传》选段;杨燕毅的《赵氏孤儿》选段;江其虎的《四郎探母》选段;管波的《勘玉钏》选段等,韵味十足、风格各异。

  老戏新剧经典不变

  延续经典、不断创新,是中国京剧院多年来一直推崇的创作理念。此次演出中,除了《锁麟囊》、《清风亭》、《铡美案》、《打渔杀家》等优秀传统戏让人久听不厌,还有优秀经典现代戏《红灯记》、《杜鹃山》、《红色娘子军》、《平原作战》、《智取威虎山》等经典唱段,把观众带入“红色经典”的回忆中。此外,近年来中国京剧院新创的、在各项评比中多次获奖以及赢得观众良好口碑的剧目《瘦马御史》、《图兰朵公主》、《泸水彝山》、《张协状元》、《文成公主》等剧已成为当代艺苑的奇葩。这样的演出剧目,定会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口味。

  传统亦现代国粹亦时尚

  为了使今年的演唱会给观众带来新鲜感,适合现代人的欣赏口味,中国京剧院精心策划安排。剧院聘请了常贵祥担任导演。常导演以简洁、时尚为指导思想策划整个演唱会。在舞美设计方面,他尊重中山音乐堂现有的舞台风格,将管风琴的背景墙保留下来,全场只用一个“春”字点明演唱会的主题,同时增加了6顶大红灯笼渲染节日气氛。在舞台演出方面,所有演员的演唱均是着便装演出服,使人在视觉上更有现代感。演奏员也从原来的舞台侧面走到了台前。统一的着装,精彩的演唱,使观众产生如同听交响乐的感觉。可以说,演唱会在2个多小时之内,色彩纷呈、浑然一体、一气呵成。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